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电商全球盛宴 全民购物狂欢》双十一系列报道·影响篇②
“娘们儿”成“剁手党”主力 八成网友抢购无视需要
2014年11月12日 21:31: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鹏
【摘要】 “娘子军”成了“剁手党”主力,而这其中冲动消费占了很大比例。八成参加狂欢购物的网友并不考虑实际需要。专家呼吁网购消费回归理性,从“我想买”转变为“我要买”。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鹏) 2014年的双十一,天猫570亿的交易额,再次刷新了历史!

  浙江在线记者在这570亿的交易额背后发现:“娘子军”成了“剁手党”主力,而这其中冲动消费占了很大比例。八成参加狂欢购物的网友“扫货”时并不考虑实际需要,专家呼吁从“我想买”回归“我要买”,让网购消费回归理性。

  《电商全球盛宴 全民购物狂欢》双十一系列报道·影响篇

  ①网购“微”力无穷 企业首次“触电”狂卖60万条围巾

  ②“娘们儿”成“剁手党”主力 八成网友抢购无视需要

  ③杭城快递业未现爆仓 “双十一”下的单7天内能收货

  “娘子军”成“剁手党”主力

  今天,网上流传广东佛山一男子因为“败家老婆半小时刷掉他两个月的工资”,一气之下跑到涵洞里抱着稻草人睡觉,还说“抱着稻草人比抱着老婆还温暖”。

  而马云自己也说“要感谢中国妇女,这些败家的女人……”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这570多亿“威武霸气”的成交额中有相当比例是“剁手党”们“一时冲动”的结果,而“剁手党”的绝对主力就是连马云都要感谢的中国“娘子军”。

  阿里巴巴商学院副教授裘涵表示:“网购实际上最容易促进冲动性消费,因为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的,现在网店精美的页面会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广告,人是非常容易受感染的”,而“女性作为感性动物,更是冲动消费的主体”。

  八成网友“扫货”不顾需要

  记者发现,今天新浪微博上的“败家排行榜”以超过880万的人气成为排行第一的火爆话题。

  网友@吕采儿666表示:“一时冲动网购了7件,现在退货3件,”

  网友@么什么么表示:“去年花了480块买了两大箱纸巾现在还没用完,估计还能撑到今年双12”

  与此同时,今天下午2点,在杭州文三路一家私企上班的刘路正在给女朋友打电话解释:“昨天真是昏了头了,已经有3台电脑了,我又下单一台7000多块的新款电脑,现在清醒过来就申请退款了,钱还要十多天后才能退到卡里”。

  而在杭州体育场路的一座写字楼里,陈小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我昨天给马云贡献了大概15000块”,里面除了10000块的打折机票,剩下5000多块的鞋子和衣服“都是看着便宜,忍不住想买,很冲动”。

  据一份最新的网购调查问卷数据。在近百名调查者中,只有19.15%的人是“的确有需要”才会购买,而因“价格确实便宜”、“受周围人的影响”、“被促销广告吸引”和觉得“手痒”才选择购买的人达到80.85%,这意味着:八成受访者“扫货”不顾需要。

  “头脑发热,从不考虑自己的需要,听信商家宣传就下单的人不在少数,这就是属于非理性消费,很多人后来都选择了退货或者干脆就闲置在那里”,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张雷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

  “现在的双11购物节已经是单纯的促销活动,它已经有了自己的文化和浓厚氛围,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节日,作为被影响的因素,这个节日能激发人的购买欲望,再加上充足的购买力,就很容易出现冲动消费行为”。

  要从“我要买”变成“我想买”

  在阿里巴巴官方的数据平台“淘宝指数”排行榜中,记者发现,双11热销前四位的商品依次是:女装、手机、美容护肤和数码配件。

  “这表明双11网购主力主要是女性、上班族和年轻人”张雷博士说:“这些群体是网购消费的主力,也很容易受到外部比如广告促销的影响产生非理性消费的行为”。

  “现在的网购,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商家的宣传影响,很多人容易忽视实际需要,把购物过程变成‘我想买’,而不是基于自身需要的‘我要买’”,这会造成“买来的东西过多,或者不合实际等等,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张雷表示:一定要转变网购方式,从“我要买”变成“我想买”,基于理性的网购消费才是值得提倡的。

【专题】2014双十一电商混战 “嗨淘”变“海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双十一|剁手党|网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