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特级飞行员炼成记翱翔天际的蓝色雄鹰
2014年11月17日 19:27:28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兆轶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

  头戴飞行头盔、身着蓝色飞行服、再戴上帅气的护目镜,手握操纵杆驾驶战机直冲云霄,这样的画面或许每个男生都曾幻想过。不过,他不但把这一切变为现实,还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

  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衢某部副参谋长王玉林,空军中校军衔,空军特级飞行员,飞行指挥员、教员,从军期间,荣立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012年因参加上级组织的空战比武竞赛被评为“空战能手”,荣获“金头盔”奖。

  【候选人自述】

  18岁那年,我有幸通过空军的招飞体检,得到了可能翱翔蓝天的机会。

  在军校4年,我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还掌握了战机的驾驶技术,2000年还加入了党的组织。直到毕业后进入解放军驻衢某部,我才真正成为一名飞行员。

  进入部队,坚持学习航理知识、信息化战场联合作战理论、空军战役学等前沿知识都是基本功,所幸我的付出有所回报,目前已经安全飞行近1900小时。

  当然,翱翔蓝天同样存在许多的不可预知性,我曾经也遇上过险情。当时,我驾驶战机执行任务时,战机一侧的发动机突然在出现故障,战机动力瞬间减小,平衡性也出现了问题。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但是在地面进行的一次次空中特情预演画面在我脑海中闪过,当下我立即察看仪表,判明了飞机的姿态。

  之后,平时学习的航理知识和多年飞行的经验派上了大用场,我最终静下心来,凭借技术成功的将战机着陆。

  在从军的10多年里,身边也发生过许多变故,令我的内心产生涟漪。2006年,我父亲患上了急性白血病,3年后我母亲又因车祸不幸去世,双重的打击一度让我痛不欲生。然而,我是一名飞行员,工作的要求极其严格,我唯有依靠自己的意志努力克服,将精神始终集中在训练上。

  2011年4月,我迎来了人生身份的一次转变,我要当爸爸了。然而,妻子临盆前,我却接到命令要去外地执行任务,为了不影响任务,我只能做好家属工作,也延后了和孩子第一次见面的时间。

  这些年来,我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更应该记住的是驾驭战机的知识差距,与对手的差距,与未来战场能力要求的差距。我将继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保卫祖国领空的合格飞行员。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