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张琳:舞台上的“男神”生活里的“戏痴”
2014年11月19日 10:28: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张琳,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1995年进入绍兴小百花艺术传习中心,一直兢兢业业地致力于所钟爱的越剧事业。她谦虚勤奋、刻苦钻研、用功努力,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成为青年一代演员的佼佼者。曾获浙江省越剧青年演员“优胜奖”,“越女争锋”CCTV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金奖第一名等荣誉。

  张琳带妆照

  【候选人自述】

  绍兴嵊州崇仁镇廿八都村,这是一个与越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古村,一代越剧皇后张茵,就从这里走出去的。每逢村民中有人庆寿或娶媳生丁,越剧团的演员们就会受邀来表演。

  对于我来说,在这里成长,就注定了我与越剧的不解之缘。我的父母是铁杆戏迷,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3岁起我就喜欢上了这种清丽婉转的曲调。10岁那年,还没桌子高的我一头扎进了绍兴县艺校学习。

  艺校的学习很苦,从压腿到下腰,从把子功到倒扎虎,“趟马”、“朝天蹬”、“吊毛”、“抢背”、“倒僵尸”等基础功夫学的时候又苦又枯燥。或许是太想要急着上舞台,我三年就毕业了。毕业之后,我考入了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从此开启了我的越剧舞台生涯。

  好的演员需要有好的老师。进了小百花越剧团后,我师从尹派大弟子尹小芳。除了她以外,昆曲名家汪世瑜、岳美缇、王振义,淮剧名家梁伟平,川剧名家晓艇等都曾给予我帮助,让我戏剧的路上走得越发顺遂。

  别看我留着一头长发,眼睛大大的,但我在舞台上可是个彻彻底底的“汉子”。因为喜欢小生的那种爽朗与帅气,加上本身的性格也比较偏男性,于是我成了剧团的小生专业户。从《雷锋遗梦》中的许梦蛟、《何文秀》中的何文秀、《白蛇前传》中的许仙、《五女拜寿》中的邹士龙;到《一钱太守》中的太守,《张羽煮海》中的张羽;再到如今的《将进酒》中的李白,《小宴》中的吕布……我享受并且自豪能在舞台上演绎各种各样的男生,这也是作为演员所独有的经历。

  2006年CCTV“越女争锋”挑战赛,对我而言既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向全国观众展示越剧的机会。为了那一次比赛,我整整瘦了十斤。而在表演结束时,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很多同事都笑称我是“戏痴”,平日里排练勤奋也就算了,下了班还能租碟继续学习。我想说,作为一名青年越剧演员,最大的快乐就是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