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叶凯峰:“海归企二代”华丽转型“现代农夫”
2014年11月18日 10:02: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叶凯峰,现任宁波福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董事长。2005年英国留学归来后,振兴农业的激情、创业转型的热情在这个年轻人身上碰撞出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梦——当一个不同寻常的“猪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惠农生猪养殖场已有存栏生猪近10000头。精益求精的生产标准加上别出心裁的养殖方法,让叶凯峰的无公害生态猪肉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

  工作中的叶凯峰

  【候选人自述】

  “海归”、“富二代”、“企二代”……曾经有很多人会在我身上贴上这样的标签,但现在,似乎叫我“农夫”、“猪倌”更贴切。

  最初萌发投身农业的念头是在英国考文垂大学读书期间。我发现,英国一些高品质的有机农产品总是很受欢迎,但国内这方面的产品却很少,如果放手去做,前景一定很乐观。

  但回国以后,因为家里人很希望我能子承父业,所以就去了父亲的造纸厂。真正进入企业以后,我感觉这个行业已经发展到一个顶端了,想要扩大再生产很难。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个养猪人,他告诉我现在无公害肉猪养殖是一个新的领域,且投资风险较少,使得我原本想做有机农产品的念头又燃了起来。另外,我认为在我的家乡慈溪,优质的本土猪肉会更受欢迎,因为这里工业发展较快,超过一半的猪肉都是从外地运来的。

  放弃家族事业,而且还是转型当起“猪倌”,家里人一开始很不理解,更别提支持了。因此,第一笔启动资金,我只能自己想办法去问银行借,后来又找到了合资人,才创办了现在的“惠农”生猪养殖场。之所以取名“惠农”,是因为我们想让身边人都吃上健康安全的农产品。

  在传统观念里,养猪就是农民在猪栏前将一桶桶猪食倒进食槽,拿着工具清扫猪栏,然后等着猪长大出售,但我们所倡导的是一个科学化管理、无污染、能源循环利用的生态养殖概念。在“惠农”,全程有电子监控;喂食、供水系统都是全自动的;工作人员进入养猪场前必须经过严密的消毒程序;场内还有“沼气发电项目”,猪的排泄物可用来发电,满足场内烧火、取暖需要,剩余的沼液则可以用来做肥料……

  精益求精的生产标准加上别出心裁的养殖方法,让“惠农”的无公害生态猪肉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经过几年的发展,“惠农”年均出栏无公害生猪2万余头,年均销售4500万元人民币。即便是在猪肉市场不景气的2012年,养猪场也有近300万元的盈利。

  “放心猪肉”的经验告诉我,国内有机农业发展的前景广阔,只要你用心、花力气去开拓了,就一定大有可为。

  因此,我们后来又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首个立体无土栽培的蔬菜种植基地。我们尝试让蔬菜在泡沫的“栽培柱”上生长,并采用无土育苗、智能温室集中育秧等技术,种植出无污染、无农药的产品。这种模式虽然前期投入的成本比较大,但能让土地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是未来农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