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体验机场驱鸟人 有时举枪射击有时营救放飞
2014年11月24日 09:08: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金晖 叶临风
周长江拿着猎枪和金骏驰站在车前,看着一架飞机顺利降落。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人物名片

  周长江,36岁,泰顺人,大专学历,计算机专业,驱鸟史7年。

  金骏驰,30岁,温州市区人,大学本科,土木工程专业,驱鸟史2年。

  记者体验

  听说过职业驱鸟人吗?这是机场中并不耀眼的一群工作人员,却肩负着为每一架航班保驾护航的重任。他们会开着“装甲车”发射炮弹,能举起猎枪精准射击;他们不是鸟类的天敌,每一次开枪都是为了避免惨痛的撞击;他们默默地守候在机场的某一个角落,关注着飞行区域每一丝风吹草动……本期“今日体验”,记者带您近距离感受“驱鸟人”的一天。

  时间:11月19日上午10时

  驱鸟车开出去很“拉风”

  11月19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通过层层安检,坐上“驱鸟人”的驱鸟车缓缓驶入机场飞行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天值班的是周长江和金骏驰,他俩是搭档。

  监控摄像头、照明灯、煤气炮、雷鸣炮、高音喇叭……这辆橘黄色的尼桑驱鸟车,车背上像附有“重型装甲”,行驶时高音喇叭同时播放,只要按下车内一个按钮,就能发射炮弹到指定范围。

  “这个高音喇叭发出的是老鹰、老虎、狗等动物的声音,鸟类听到这些声音会‘退避三舍’。”金骏驰说,声音是用来驱赶接近地面的鸟儿。如果地面附近有鸟儿停留,就用猎枪向鸟儿的方向射击,赶跑它们。如果机场上空有鸟儿出现,数量不多的话,就发射煤气弹,用巨大的声响吓走鸟儿。如果机场上空发现鸟类的数量比较多,就发射“威力”更大的雷鸣弹。

  雷鸣弹的“威力”怎样?很快,记者就见识到了。驱鸟车没开出多远,坐在驾驶室的金骏驰按下车内一个绿色的开关,“砰……”只见一枚炮弹瞬间射出,发出耀眼的光芒,在天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成群飞过的鸟儿四处“落荒而逃”。金骏驰说,一枚雷鸣弹的价格在60元左右,调准角度就能发射到指定区域。

  130多万平方米的机场飞行区域,都是“驱鸟人”的责任区。两名“驱鸟人”轮流驾驶与观察,不时地操纵着车背上的两种炮弹,坐在车上的记者感觉很“拉风”。

  时间:中午12时

  正准备吃午饭,塔台报告突发状况

  “我们值一次班要连续工作32个小时,每个时刻都有航班,所以吃饭都要见缝插针。”周长江说,驱鸟车必须要待在飞行区,以便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所以吃饭、睡觉大部分都在车上解决。

  “呼叫驱鸟车,塔台呼叫驱鸟车,请速往跑道查看……”记者刚准备与他们吃午饭,一阵急促的声音从周长江的对讲机里传来。记者还没来得及问详细情况,驱鸟车已经“火速”赶到了长3200米、宽45米的机场跑道边。

  原来,一架航班在降落时,飞行员察觉到跑道上有疑似石子或鸟的痕迹,就汇报给塔台。周长江下车巡视跑道后,没有发现任何鸟类,原来只是虚惊一场,周长江在对讲机里向塔台作了汇报。整个过程花去20多分钟。

  周长江说,这样的虚惊经常发生,因为“驱鸟人”把守着飞机起降的第一道“关卡”,所以不能有一丝马虎,有一点风吹草动都要去现场查看。

  时间:下午1时

  救起三只“落网”的麻雀

  “驱鸟人”的眼里,真的连一只麻雀都容不下吗?记者了解到,“驱鸟人”经常被一些爱鸟人士指责,被误解为猎杀鸟类,他们一直想找机会解释。周长江说,其实他们是爱鸟之人,不愿意伤害鸟类。但是如果真的遇到鸟儿威胁到飞行安全的危急时刻,经过权衡利弊后,会击落鸟儿,这是无奈之举。

  “个子小小的麻雀,撞上飞行过程中的飞机,会让飞机像被子弹击中一样。”周长江说,千万不能忽视这些“愤怒的小鸟”,如果飞机窗户玻璃被撞裂,机舱内外的压强会改变,影响正常飞行。如果鸟儿被卷进发动机,可能会导致飞机发动机故障、甚至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下午1时许,一架航班抵达机场之前,两名“驱鸟人”正仔细巡查着跑道附近的风吹草动。突然,几只麻雀在机场跑道附近的草坪上停留,周长江举起猎枪开枪射击,吓跑了这些麻雀。然而,因为草坪上设置了用来阻挡鸟儿飞进跑道用的网,3只逃跑的麻雀“落网”了。

  在航班安全降落后,周长江把这3只麻雀救了下来,准备医治后放飞。“鸟儿是人类的朋友,我们的工作不是杀戮,而是驱赶,每一次开枪都是为了确保飞机安然无恙。”周长江说。

  时间:傍晚6时

  手机一震动立刻惊醒

  吃完晚饭,两名“驱鸟人”将车开到了休息区域,累了一天,终于可以抽空打个盹。为了不打扰到他们,记者将手机调到静音模式。

  傍晚,随着航班一架架起航,飞机发动机发出的声响逐渐远去,停机坪逐渐恢复了宁静。“嗞嗞”,一条微信发来的震动声,突然把这两位“驱鸟人”惊醒。周长江迅速抽出口袋里的对讲机,向塔台询问刚才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得到的回复是一切正常。

  周长江说,由于职业习惯,他们不会睡得很熟,即使在家里也一样。听到鸟叫声也会特别敏感,遇到一点风吹草动,就会立刻惊醒。

  傍晚6时,记者一天的体验接近尾声,两位“驱鸟人”的工作仍在继续……

  相关链接

  鸟撞飞机的危害:

  目前鸟撞飞机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自1988年以来,由于鸟击引起的坠机事故已经造成219人死亡。

  体型小、重量轻的鸟类,为什么能把“钢筋铁骨”的飞机撞坏?这是因为破坏主要来自飞行器的速度而非鸟类本身的质量。根据动量定理,一只0.45公斤的鸟与时速800公里的飞机相撞,会产生153公斤的冲击力;一只7公斤的大鸟撞在时速960公里的飞机上,冲击力将达到144吨。高速运动使鸟击的破坏力达到惊人的程度,一只麻雀就足以撞毁降落时飞机的发动机。

  鸟撞飞机事件回顾:

  南航航班遭鸟击事件:今年11月10日晚,南航CZ3739航班从珠海直飞北京。起飞后约半小时,飞机左侧引擎下方发动机发生故障——发动机起火冒烟,机舱内随即出现烟雾和刺鼻金属烧焦气味,随后飞机剧烈颠抖,直至半小时后备降广州白云机场。南航方面称,初步调查显示,飞机起飞后不久遭受鸟击,致使飞行途中发生故障。所幸,机上200余人无人伤亡。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与广东省交管部门目前正在调查此事。

  北京时间2013年6月4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由成都飞往广州的CA4307航班起飞约20分钟左右,飞机雷达罩遭遇飞鸟撞击,机组人员沉着应对,按程序操作,确保安全迅速返航,机上乘客安然无恙。

标签: 驱鸟人|机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