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国交通安全日 交警呼吁抵制七大违法
超速是“马路第一杀手” 不礼让斑马线属野蛮驾驶
2014年12月02日 21:3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摘要】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管理部门呼吁抵制七类严重违法,不仅是为了你的分数,更多的是为了路上安全。

男子跪在因车祸丧生的亲属前痛苦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首席编辑/赵洁)快到年底了,驾照上的12分还在吗?分数不仅能体现驾驶技术,而且能看出驾驶员的文明程度。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管理部门呼吁抵制七类严重违法,不仅是为了你的分数,更多的是为了路上安全。

  7类交通违法危害大

  属于野蛮驾驶行为

  今天是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交管部门呼吁大家: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

  如果您开车,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这些行为不要做。

  交通违法五花八门,为什么这7类交通违法上了“黑榜”?交管部门说,因为这些违法行为多发,且社会危害较大。它们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征:违反法律、野蛮驾驶、背弃文明。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涉及人、车、路等各个方面,涉及规划、建设、管理等诸多环节。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在路上”的人自觉守法、守德。

  作为交通管理者,杭州公安交警支队下城大队武林中队的民警程杭王子说,文明出行等于爱人爱己。就算你不开车,也要教育孩子、劝导亲人朋友遵章守法。

  而对于开车上路的人,程杭王子警官最核心的提醒是:牢记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礼让。另外,交警欢迎你曝光上述7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安全。

衢州高速交警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超速驾驶危险

  是“马路第一杀手”

  交管部门说,目前我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任务艰巨,公路网发达的浙江省自然压力不小。

  从近年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看,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违法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近四分之一,而超速更是位列之首,是“马路第一杀手”。

  “十次事故九次快”、“一次超速有十害”,去年浙江省有156人在涉及超速驾驶的交通事故中丧生。

  超速行驶危害多有多大?作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者,衢州高速交警支队张澍警官有话说。他解释,超速驾驶很容发生追尾,而且高速行驶的车子不好控制易翻车,此外车速如果过快,影响驾驶员判断,请大家管好油门的“轻重”。

  近三年的统计数据看,全国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客运车辆超速导致的事故高达3成以上。

  今年1至10月份

  69人斑马线上丧生

  杭州的斑马线礼让文明全国闻名,可是10月、11月接连有人倒在斑马线上,让我们再次重视这条“生命线”。目前,杭州有26条斑马线不礼让肯定会拍,开车的你还是规矩点。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斑马线前不礼让导致的事故387起,造成101人死亡,354人受伤。而今年1到10月份,我省斑马线前不礼让造成事故323起,死亡69人,受伤290人。

  两组数据对比之下,我们最大的希望是今年的斑马线前不礼让致死事故不再发生。而现实是能否尽如人意?在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今天举行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上,有媒体记者兵分几路观察到,杭城斑马线礼让概率约50%,不算太好。

  浙江在线记者再次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应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同时,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的规定,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记3分。

  据悉,今天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启动后,浙江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开展“严查七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请大家开车走路都更加守法。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超速 野蛮驾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