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门口符号是小偷踩点“暗语” 民警:出现异常记号可自行擦除
2014年12月11日 18:22:1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唐旭昱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家门口的外墙上,突然出现了一些如“√”、“∴”、“ⅹ”等看似有规则的符号。昨日上午,市民吕女士致电《金报东阳》新闻热线18905791890,称自己早上出门上班时,在邻居家门口的外墙上看到了一些奇怪的符号。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吕女士怕这是小偷踩点留下的“暗语”,有些担心。

  家门口突现神秘符号

  “早上出门上班,在门口换鞋,一抬头就看见对面邻居家墙面上有一个用黑笔画的‘√’,觉得有些蹊跷,立即看了看自己家门口,也有一个类似三角形的符号。”吕女士说,“但跑到楼下和楼上人家看,都没有发现类似的记号。”

  吕女士表示,印象中前段时间墙上并没有这些符号。忽然她想到,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的“年底了,小偷出没频繁,大家要注意安全”的帖子,上面就列举了一些小偷做的符号,自己每天在外上班,生怕是被贼盯上了。

  随后记者赶到吕女士所居住的小区,墙面上的确看见了几个符号。再仔细看了楼上、楼下,没有。隔壁几个单元中,有一个单元的四楼住户家门口出现类似符号。但大家都不能确定这些是不是小偷踩点留下的。

  “我住在这里五六年了,以前没有看见过。去年下半年,我家门口出现过类似的符号,我给擦掉了。”隔壁单元的住户金先生说。

踩点现象少 但年末需当心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小区。绝大多数住户表示,没见过家门口有奇怪的符号。

  有人推测是打小广告的人留下的,但更多的居民表示,小区一般都是开放式的,又临近年末,以前就经常有小偷光顾,因此出现这样的符号很可能是小偷留下的。

  “以前我家防盗门边上就出现过一个黑色圆圈,隔了两天家里就被偷了。”住户卢先生说,“虽然无法证实两者的关联性,但心里总觉得这些符号是有人刻意为之。”

  “有些入室盗窃案的发生,属于团伙作案。团伙分工明确,前期有专人负责踩点,踩点时会留下这些记号,给负责‘下手’的同伙作参考。这些暗号,相当于盗贼之间的‘黑话’。”一名社区民警告诉记者,不过在东阳这类特殊符号举报几乎没有。

  民警也提醒居民,家门前如出现异常记号不要恐慌,可以自行擦除;如发现家里有异常情况,可及时拨打110报警或与社区民警联系。

  同时,冬季是入屋盗窃犯罪的高发期,市民应多提防抢劫、盗窃案件发生。平时外出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符号含义 仅供参考

  记者在网上也搜索了一下,发现类似的“神秘符号”新闻在其他媒体近期也多次报道过。有些地方的警方还总结出小偷常用的几种符号,记者整理了一下,将一些有鲜明含义的符号列举出来,仅供参考。

  “+-”表示“白天有人,晚上没人”;

  “-+”表示“晚上有人,白天没人”;

  “√”表示“白天经常有人在家,晚上回家非常准时”或“已进入过”;

  “☆”表示“目标”;

  “D”表示“这户太危险不值得冒险”;

  “×”表示“非目标”;

  “…”表示“家庭成员三个人”;

  “Y”表示“这户人家只有老弱妇孺,容易对付”;

  “O”表示“有钱可偷”(“O”越多越富有,越是窃贼重点行窃的对象);

  “⊙”表示“单身或租户”;

  “△”表示“某个时间里的家庭人数”(“△”越少越是重点行窃对象)。

标签: 小偷|符号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