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扫墓今日迎来高峰 南山陵园扫墓大军可能达15万人次
2014年12月22日 05:30: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唐宋之时,冬至便是祭天祭祖的日子,这一习俗,在民间延续至今。对许多杭州人来说,冬至扫墓祭祖,是雷打不动的习俗。

  从前天开始,杭州各大陵园就陆陆续续迎来了扫墓“大军”。不过,和清明相比,冬至扫墓的人要少一些,通行状况也好很多。

  昨天上午9点左右,宋师傅一家从城东的家中出发,前往南山陵园扫墓。由于出门时间稍迟了些,一路上车流已然不少,道路通畅时候大约20分钟的车程,宋师傅开了40多分钟,才赶到南山陵园附近。

  不过,让宋师傅意外的是,昨天南山陵园人流虽然不少,却没有像清明那样拥挤。一路步行而上,不少人都带着孩子,拎着鲜花花篮。

  南山陵园的人流量是昨天市区各大陵园中较大的,近7、8万人次。不过,陵园周边交通的整体情况还算不错。周边的停车场,到中午也依然有空位。

  “昨天太阳好,又是周末,很多市民都当作家庭聚会一样来扫墓了。”半山公墓副主任袁忠强说。昨天是扫墓第二天,人流较前天有所增加,但也只有4万多人次,和清明一天近15万人次的流量相比,昨天扫墓的人群并不多。

  昨天中午,半山杜师傅带着一家二十来口,为长辈的墓贴了黄纸“添土”后,一起到附近聚餐。杜师傅说:“这次扫墓大人孩子都到了,也不容易,打算用过午饭,趁着阳光到附近的半山公园再逛逛。”

  “毕竟冬至扫墓,算起来是有点‘选修课’的意思,讲究也比较少。”杜师傅算得上是老底子的杭州人,杜师傅说,相对清明节,冬至扫墓要“宽松”许多。

  如果亲人新逝,前头三个清明节和冬至都要“上新坟”,必须是正日子上坟三年过后,叫做“上老坟”,冬至不一定要去。冬至扫墓的人相比清明要少些。

  “因为冬至过后就是一年最冷的日子了,以前上土坟的时候,一定要添新土——相当于添新衣了。”杜师傅说,和清明不同,冬至上坟会有“添土”的讲究。不过今非昔比,如今都是公墓为主,一些人就会以在墓上添张黄纸的形式,来代表添土的意思。同时,由于季节不同,清明时扫墓必做的是除草,冬至扫墓则一定要清除枯枝。

  “虽然比清明是少一些,但每年冬至扫墓的人,总量还是很多的。”南山陵园办公室主任陈晖说,由于昨天前天的上坟人数不多,预计今天会是一个扫墓高峰,南山陵园的扫墓大军可能会达到15万人次。

  加上明天又是周一的出行高峰期,建议大家能选择公共交通前往,尽量少选择私家车出行扫墓。

标签: 扫墓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