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龙泉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 百姓垃圾分类习以为常
2014年12月26日 13:09: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摘要】 目前,龙泉全市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4个,全市323个村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运、市统一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了100%,洁净村庄创建率达到了94.9%。
垃圾分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浙江在线丽水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海 编辑/胡芸)吃完饭,叶玉凤收拾好剩饭剩菜,倒到门口的绿色垃圾桶,又转身拿出丈夫昨晚喝完的酒瓶,快走几步将空瓶子垒到村里的酒瓶投放点。在龙泉岩樟乡石坑村,对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已经成为当地越来越常见的生活习惯。

  针对部分农户居住散、人口少、地形复杂,难以纳管收集集中治理的偏远山村,龙泉市通过新建垃圾收集点、垃圾池,统一收集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摸索出了一套“户集、村收、乡运、市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

 
村里的酒瓶收集点

  龙泉市农办主任潘祝平介绍,这一机制就是由农户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并定点投放到垃圾桶;村里保洁员将定点垃圾桶中的垃圾运至村级垃圾收集点;各乡镇确定承办者负责将各村垃圾收集点的垃圾转运至垃圾中转站;市环卫部门负责将各垃圾中转站压缩式垃圾箱中的垃圾运输至市里的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

  叶玉凤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习惯了将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后其实很简单,像是瓶子之类可回收利用的都放到村里的投放点,可腐烂堆肥垃圾就倒到绿色的垃圾桶,不可回收的垃圾就放到红色垃圾桶。

红绿两色的垃圾桶随处可见

  据了解,石坑村将全村65户人分为24个垃圾分类收集小组,每组门前放置2个规格为100升的垃圾桶,每户配备红、绿2个铁皮垃圾桶,由农户进行粗放分类后,村保洁员还会进一步细分,并依照不同种类进行堆肥、沼气生产、回收利用、填埋等方式进行初步处理,其余垃圾则进行转运出去。

  目前,龙泉全市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4个,全市323个村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运、市统一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了100%,洁净村庄创建率达到了94.9%。

  龙泉市委副书记蒋世懿表示,作为当地实行的“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的成果,除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外,当地还有155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龙泉市有关部门还将组成督查组,进一步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他透露,龙泉市将把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列入各乡镇(街道)、村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将考评结果与乡镇(街道)专项资金分配相挂钩,与村级涉农项目资金分配相挂钩。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