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嫌犯抢劫未遂杀害女孩 劣迹斑斑曾有多次盗抢前科
经办民警和女孩班主任写文悼念——一想到她,就针扎一般心痛
2014年12月31日 07:11: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朱凌云 王萍萍 潘国志 王健

吴玲遇害前的最后一幅作品,画的是披云山上的树木。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朱凌云 王萍萍 潘国志 王健)上周日上午,12岁的女孩吴玲(化名)独自到家附近的披云山上写生作画,但再也没有返回家中,待搜救人员在山上找到她时,吴玲已经遇害。

  前晚11点多,杀害吴玲的凶手田青青落网(详见12月30日A12版)。钱江晚报记者在温岭市公安局了解到,田青青因经济拮据萌生了上山抢劫的念头,而独自写生的吴玲成了他的下手目标,在抢劫未遂并遭到吴玲反抗的情况下,恼羞成怒的田青青残忍杀害吴玲,并将其弃尸山间寺庙。

  凶手抓住了

  但女儿再也回不来了

  前晚将近12点了,我在朋友圈看到网友“允博”发了一则消息:孩子,蜀黍们给你一个交代了,愿你安息!允博的身份,是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军辉,这意味着,杀害孩子的凶手抓住了。

  这是喜还是悲?时间已是凌晨,可我毫无睡意,总觉得心里被什么东西压得沉甸甸的。一直挨到天蒙蒙亮,一看手表已经6点多,赶紧起床,赶往温岭新河派出所。

  早上8点左右,派出所里的警察进进出出。“抓到那个嫌犯的两个民警刚回家休息去了,案子一直忙到天亮,一晚上没睡觉。”值班民警告诉我。在等待中,我接到温岭公安局宣教科工作人员的电话:“一会儿开会通报案情。”

  早上的风很冷,阳光无力,寒冷一阵阵地沿着裤管往上攀爬,想着小女孩的事,我越发觉得心冷。这时,在派出所门口不远处停下了一辆白色大众商务车。车门打开,下来几个人,其中一男一女,两眼通红,手里捏着手帕,时不时擦拭眼角,男的扶着女的,艰难地挪着步伐。

  直觉告诉我,他们是吴玲的父母。我跑上去想采访,但不忍心。男的转过身来,看了我一眼,一脸胡渣。他略略地点了下头,刚想张嘴说什么,但眼泪马上落了下来,一旁的女人已经呜呜地哭开了。车门又开了,一个戴眼镜的中年妇女下来,把二人扶回到车上。“听说凶手抓住了,我们来这边打听下情况。凶手抓到又怎样,宝贝女儿回不来了。”她的声音在颤抖,随后慢慢把车门推上。

  车开走了,我站在原地,心里堵得慌。

  遭到抢劫后奋力反抗

  12岁女孩不幸遇害

  中午11点多,温岭市公安局的会议室里来了很多记者。温岭公安局副局长胡正富和台州市公安局政治处副处长冯常华推门进来,面色凝重。

  胡正富介绍了当晚的抓捕经过。原来,民警在披云山周围展开地毯式走访排查时,不少民众反映上山早锻炼时,经常看到有个小个子男人在山间鬼鬼祟祟。通过对比排摸,民警发现湖南怀化籍男子田青青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29日晚上11时左右,我们有一组巡逻民警在新河镇渡南头村排摸调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垃圾堆里翻找东西,体貌特征和锁定的嫌疑人很像。民警上去盘问他,他很爽快地就报出了名字,就是田青青,我们的民警马上将他捉住。现场民警说,他似乎觉得自己跑不掉了,所以始终没有反抗。”

  田青青1984年11月出生,湖南怀化市辰溪县长田湾乡人,只读过小学,2006年就来温岭打工。但是因为好吃懒做,一直没有正经工作,平时就捡点矿泉水瓶卖钱糊口,偶尔打些零工。

  穷也就算了,但是他又想过吃喝玩乐,所以抢劫、盗窃都干过。翻翻他的案底,登记在案的犯罪记录就有11条。这次的凶杀案,起因也是因为他身上没钱了,就想上披云山抢劫,搞点钱花花。

  12月28日中午,吴玲只身一人在山上写生,田青青抓住机会蹿了出来。“因为吴玲个头比较高,所以田青青以为她是成年人,身上肯定有值钱的东西,所以就想抢劫她。但吴玲身上没带钱,田青青大失所望,再加上吴玲受了惊吓又叫又闹,田青青怕被发现,就下了杀手。”说到这里,胡正富停顿了两三下,似乎有些说不下去了。

  他们说一想到她

  就针扎一般心痛

  这两天,温岭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兼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陈军辉在微信朋友圈上发的一篇题为《写给孩子的一封信》的长微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全文是这样的:

  我想让陈军辉说说这个案子,他沉默了片刻,说不愿再去回想,“太虐心了,心里象针扎一样难受。现在案子破了,也算告慰小姑娘的在天之灵了。”陈军辉也有一个女儿,他觉得吴玲的遭遇触痛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昨天晚上9点多钟,我接到了吴玲班主任莫灵江的电话。“这么晚找你,就是有个不情之请,能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心目中的好吴玲,让大家都能记住她,一个阳光又上进的乖女孩。”

  莫老师告诉我,自己本来就打算这样煎熬着捱过这段最难受的日子,但吴玲是自己最喜爱的学生,他实在不愿就这样让时间的长河将她的存在冲淡到无影无踪。“我觉得我应该为她留下些什么。”

  孩子,叔叔想陪你说会话。

  昨夜九点,叔叔还在新河,接到朋友的来电。他是一位教师,负责教育心理学的。他说最近来了一位台湾的心理学教授,你的事情发生后,这位教授想给新河小学的孩子们做一次心理调适。叔叔觉得这样挺好,生活就是这样,只能给予生者更多的关注。

  他也说,如果近期案犯就能被抓到,那心理调适的效果会更好,所以来电询问什么时候才能破案。叔叔能从电话中听出来他有点忐忑,他觉得这样的询问有点唐突。

  其实,这个时候叔叔已经知道案犯是谁。但为了抓捕,我们得一直等着。于是,叔叔就回答,快了,破案后第一时间告诉你。

  两个半小时后,叔叔们抓住了案犯,他们都觉得为你出了口气,是应该给你的一个交代。但互相的交谈中,都能感觉得出大伙儿心头堵得慌。

  还有一样事情想告诉你,你的画非常漂亮,叔叔们根据画的内容,很快就找到你当时画画的地方,你选择的角度真好,你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当你画好后,你落款的时间是2015.12.28,叔叔多希望这是真的,而不是个错误。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罪恶是必定会存在的。但叔叔觉得罪恶不应该由你们这些孩子来承受。

  叔叔写不下去了,就写到这里吧。安息,孩子。

  ……孩子,还记得前两天你和我说,妈妈让你写的奥数竞赛书你已经写完了,我还对你说,既然你这么有心,你应该报名参加睿达杯数学竞赛的。然后你笑笑就走了。还记得你和XX同学约好一起去……还记得你说过我们要再见的……

  2014年就要结束了,孩子,我从没想过自己的孩子会先我而去。2015年就要开始了,孩子,本想着好好庆祝那美好的日子,可惜再也没有机会了。

  孩子,老师我总觉得自己没有写好这篇文章,我总觉得我的文笔不够好,但为了你,我觉得文笔不是重要的,感情才是最真挚的。你走了之后,老师们、家长们和同学们都很痛心,他们夜不能寐,非常伤心!但是,孩子,请放心,为了你,我们都会活得更好,活得更精彩!

  虽是学生,犹是女儿。虽是同学,犹如手足!

  孩子,晚安!你是我们班永远的班长!

  (原文节选)

  怎样保护孩子?

  民警给出诸多建议

  前天,得知女儿遇害的消息,悲伤的妈妈施细红凌晨发出一条微信:女儿已走,请大家千万看顾好孩子,别步我后尘。

  在台州当地的论坛上,有网友留言:“我看到小吴的妈妈发的那条微信,让我们吸取教训,不要步她后尘时,我真的心都碎了,我也是有孩子的母亲,我能深刻体会吴妈妈的感受。”很多网友在表达哀思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该如何保护好孩子?

  温岭公安局副局长胡正富对大家的想法和顾虑表示赞同,“如果能给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防范意识,那么很多时候就能减少危险发生。”

  他同时建议,家长平日应该鼓励孩子多交朋友,这样平日出行时,最好多些小伙伴一起结伴出行,不要单独行动,尤其是去一些偏僻和路人少的区域。

  要告诉孩子,遇到坏人时要冷静,不要和坏人大吵大哭,不要和坏人打斗。另外还要教会孩子,如果有遇到困难,要及时报警和寻求帮助,争取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援。

标签: 温岭女孩|上山写生|抢劫|被害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