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禁毒总队首次发布春节禁毒提醒 奇怪的糖粉不要吃
2015年02月12日 07:01: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胡大可 柏建斌 应轶 程亚群

   浙江在线02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胡大可 柏建斌 通讯员 应轶 程亚群)年味是越来越浓了。回家总是快乐的,可以吃好吃的,可以走亲访友,可以的很多……但,有一样绝对不可以,毒品。

  从浙江警方近年的禁毒数据和案例看,春节期间,确实也是一个要筑起禁毒防线的时段。所以,昨天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首次发布了春节回家禁毒提醒。

  先把去年全省的禁毒数据和大家说一说。

  全年,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515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711名,缴获各类毒品331.27千克。

  全年,全省共查获吸毒人员44325名,同比增长了14.6%,其中吸食合成毒品38211名,同比增长15.3%;新增吸毒人员23030名,同比增长6.8%,而新增吸毒人员中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青年人是新增吸毒人员的主要群体;新增吸食合成毒品的20664名,同比增长7.7%。

  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每时每刻的注意,就从这个春节开始吧!

  警方表示,举报毒品线索,最高可以奖励30万元。

  老乡老家重逢

  摸出了“糖粉”

  2月3日,40岁的余大姐回家了。多年以来,老家温州的她,一直在上海打工。3日这天,余大姐先到了杭州,见到了几位老乡。开心啊,闲话家常,聊不停了。“快过年了,我又多年没回家,心里蛮开心的,张家长李家短,问了个遍。”

  当晚晚饭后,老乡邀余大姐到家里坐坐。“他就拿出了一包很小的东西,像是一包白糖,但又像是冰糖粉末。”这位老乡笑笑说:“快过年了,我给你点福利,算是给你接接风。”

  这包东西,是冰毒啊!经不住老乡再三诱惑,余大姐竟然真的沾了……凌晨时分,当杭州上城南星派出所找到她的时候,她一副浑浑噩噩的表情。

  清醒过来之后,余大姐开始后悔,这个年,还怎么过啊?

  “我这个老乡平时一直很老实的,哪里知道,他现在怎么会……”余大姐流泪了。

  禁毒总队提醒:过年一回家,老乡之间会有走动,而这个时候,“隐形吸毒人员”就会蠢蠢欲动。所谓隐形吸毒人员,就是吸毒情况不被亲朋和警方知晓的吸毒者。“隐形吸毒人员”往往会在聚会时,以过年大家开心开心为由,拿出毒品。这个时候的毒品往往会有伪装,比如装进跳跳糖的袋子里,又比如伪装成奶茶,还有新的毒品恰特草……所以,对于毒品,一是要阻止,二是要有鉴别力。

  老家空房子里

  多出瓶瓶罐罐飘出怪味

  1月底,金华警方在市郊捣毁了一个制毒窝点,抓获了回家的“阿六”。

  他在金华生活了十多年,离开后曾经到成都贩毒。

  “阿六”回来后,在市郊一家鸡鸭养殖场旁租下顶楼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间,然后网购了一大批制药原材料以及量杯、烧杯等工具。

  缉毒民警一眼识破,这些原材料和工具正是用来加工生产毒品冰毒的。

  民警侦查发现,“阿六”利用养殖场的臭气掩盖制毒时产生的异味,利用楼下车间加工时发出的噪声掩盖制毒动静,白天过来“干活”,先期就捣鼓出了第一批品质不高的冰毒。

  后来,“阿六”不断改进配方并进行试验。到案发时,其生产的冰毒已具有较好的品质。而更令警方吃惊的是,“阿六”竟是“自学成才”。他供述,此前已经贩卖了部分自制冰毒,这趟回老家是为了结婚,携带的冰毒是为了跟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分享的。

  禁毒总队提醒:过年回家,如发现家边空房子里有奇怪的坛坛罐罐,并且有奇怪的气味飘出,那一定要引起警惕。不少毒贩子的制毒工场,会选择在家被废弃被空置很久的房子。同时,如果发现家边水系里的鱼大量死亡,也可以留心一下。警方曾经查到过,因为上游有制毒工厂,毒水排入之后,导致水系中的生物大量死亡的案例。

  田边多了怪异的小苗

  种植罂粟哪怕一棵也是不行的

  李大爷是衢州常山人,今年64岁,没读过什么书。

  去年8月,李大爷将从山上摘到的罂粟种子种到了自家的油菜地里。

  巡逻民警发现,这片“油菜花”小苗有点与众不同,仔细查看后,发现竟是罂粟。

  之后,民警铲除了这片罂粟,共计五千余株。

  李大爷紧张了,向警方自首,承认种植罂粟。由于不知如何管理,李大爷说,自己在播完罂粟种子后,便任其自生自灭。他说,自己是因为身体不好,听别人说罂粟壳有治病的效果,所以就种了些准备以后治病用,并不知道此举会触犯法律。

  禁毒总队提醒:今年过年晚,天气已经有点暖起来了,如果有罂粟种下去,很可能马上就要冒芽头了。如果在家边或者田边,看到不明情况的小苗,请注意。种植罂粟,哪怕一棵,也是不行的。同时,火锅店里放罂粟壳的事情虽然少了,但还是值得警惕。

  带神秘包裹有重谢

  要当心

  义乌禁毒大队民警查到过这么一个案子。

  在两个寄往外地的包裹中,分别装有女包、女鞋、服装等物。后经勘验,在4个女包的夹层内查获八袋装在塑料袋内的白色冰状物。冰状物用塑料袋包装后放于信封内,再用胶带封装,很严实,很隐蔽。

  查获的冰状物疑似毒品冰毒,后经鉴定净重为988.68克,从中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

  禁毒总队提醒:让陌生人带包裹,是毒贩现在的新招。比如,张三是温州人,知道他要回温州过年了,就让他顺道捎个密封的包裹回去。毒贩当然不会言明里面装了什么东西,只说送到就好,但同时却又许以重利。如果张三糊涂一下,觉得这钱太好赚,那就因小失大了。

  这种情况,尤其要提醒各位尚未回家的。万一有陌生人叫你带东西回家,一定要搞清楚里面是什么。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