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22位农民诗人赛诗 春日田园诗歌飞扬
2015年03月26日 06:43: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贤飞

  浦江农民赛诗会现场。高攀摄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朱舒蔚) “叠叠山田叠叠黄,蜂歌蝶舞喜帮忙。农家大伯哈哈笑,花下横斜嫩荚长……”今天下午,在浦江县前吴乡罗源村文化礼堂举行的浦江县第五届农民赛诗会上,来自檀溪镇嵩溪村的女诗人徐巧良合着道情,缓缓吟诵。

  从春天里油菜花的美,到菜油的香,再写到游人如织、丰收的喜悦,52岁的徐巧良一首《看山田油菜花有感》,写到了台下观众的心坎上了,博得掌声一片。

  陈兴炉的掌声特别响亮。他也是参赛选手,还是与罗源村相邻的民生村村民。“我打听过了,徐巧良写的就是我们民生村的油菜花,写得真好,我要给她鼓掌点赞!”

  与往年的赛诗会不同,今年浦江县第五届农民赛诗会安排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并且以“春日田园”为题,向全县征集诗歌。经过层层选拔,22位农民诗人的作品入选,其中有13位还是第一次参加赛诗会的农民。另外,为表现农民赛诗的主体性,今年赛诗会的评委也全部由历届赛诗会一等奖获得者担任。

  农民诗人赛诗,农民诗人评诗,写的又是春日田园,处处都是身边的事。这不,赛诗会在罗源村举办,村里的老少爷们都来观赛了。“农民写,农民评,说农家,这个诗好!”村民老于执意拉着记者走出赛诗会现场,指着远方山坡上的油菜花田,还有近处他们村里绘成七彩的童话般的房子,说道:“他们写的就是这些,可那么漂亮的话,我说不出来,他们却写出来了,了不起!”

  前吴乡罗源村去年在村庄“黄皮房”整治中,巧用心思,把每幢房子刷成不同的颜色。七彩村庄,童话罗源,一时之间声名远扬。而与之相邻的民生村,漫山遍野种植了500多亩油菜花,层层叠叠,蜂歌蝶舞,一派乡村美景。

  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介绍,“春日田园”征诗是浦江的老传统。宋末元初,浦江人吴渭倡办了月泉吟诗,就以“春日田园杂兴”为题向全国征诗,得诗2700多卷。这两年,浦江开展水晶企业整治,特别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推进后,往日优美的田园风光又回来了。所以把赛诗会提前,让农民诗人在春天里大发诗兴。

  近两个小时的赛诗会,农民诗人登台吟诵,在一唱一咏中,畅叙幽情。罗源、民生两村的春日美景,让同为农民诗人的评委们“技痒”了。傅淑青是第二届赛诗会的一等奖获得者,赛诗会一结束,她就独自一人躲到了油菜花花海里,很快就写就一首《罗源春色》,道尽春日美景:“梨花似雪菜花妍,正是氤氲二月天。莺燕报春春事到,农人播谷谷芽延。凝眸少女扑花蝶,留意垂髫舞纸鸢。四季乡村诗不断,连连好梦庆丰年。”

  暖阳下,浦江春日田园里,诗歌与油菜花齐飞扬。

标签: 农民|诗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