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副市长两次批示都没拆的违建 信访督查组一到就拆了
2015年04月16日 08:20: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已被拆除的违章建筑和变压器

     浙江在线台州仙居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通讯员/夏曦 首席编辑/赵洁)看到小区公共绿地上违建的房子已全部拆除,62岁的徐润长总算松了一口气。

  从2013年6月开始,就违建问题,这位台州仙居县的普通市民已上访了20多次,台州市副市长赵跃进也先后两次对此事作出批示,但直到今年4月13日下午,违建的房子才全部被拆除。

  就在房子被拆除的同天下午,浙江省2015年首轮信访督查工作的4个督查组,分赴台州等4地市带案实地督查。与以往不同,这次督查组首次邀请媒体参与。浙江在线记者受邀全程参与了台州仙居这起案件的督察。

  副市长两次批示都没拆除的违建

  因变压器“拖”了近一年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5年7月,台州仙居县花园路9幢南侧,有6户居民未经任何审批,擅自占用公共绿地盖了总面积约300平方米的8间房屋。

  “公共绿地怎么能说占就占呢”?徐润长说,他就住在离绿地约有50米的楼里,违建的房子还没盖好时,他就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也没见有人管”,房子还是盖起来了。

  直到2013年浙江省启动了“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后,徐润长和一些邻居重新上访,先后共上访20多次,但一直未能得到较好解决。

  这期间的2013年6月3日,时任仙居县副县长郭健跳将这个信访问题批转给县旧城改建指挥部承办,依然未拆除;直到2014年5月16日,台州市副市长赵跃进在仙居县约访后批示,要求旧城改建指挥部会同相关部门在2014年5月底前依法拆除,5月29日,8间违建房中拆除了6间。

  仙居县有关职能部门表示,还有2间“因墙面上架设了变电箱及变压器”而未拆除,要“待供电部门电路改造后再动拆”。

  “可后来又没动静了,被拆掉的房子还有恢复重建的迹象”,徐润长说,直到今年3月10日,副市长赵跃进在市领导接待日再次接见了他,第二次批示要求仙居县政府督促落实。

  “主要还是电力问题,立即拆除剩下2间的话,会影响旧城区部分居民用电,而改造线路挖埋管道又受到部分居民阻挠,因而一直未拆”,仙居县电力局庄局长说。

  直到4月10日,仙居县召集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协商讨论,对省里督查的这起信访案件给出了落实方案。4月12日在线路改造好后,次日全部拆除完毕。

  此时距离徐润长2013年6月的第一次上访已近2年。

  督查组向当地反馈意见:

  相关职能部门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今天上午,督查组向当地反馈了此次督查的意见。督查组对当地在解决此项信访案件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但也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信访的渠道还不够畅通。全省‘三改一拆’行动开始后,信访人徐润长前后反映问题20多次,直接向台州市领导接待后才有行动,第二次批示才得以处理到位”,第三督查小组组长、浙江省信访局副局长王宏说,这说明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缺乏,对群众利益无小事认识还不够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信访办理要求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我们职能部门还存在依法行政“慢作为”现象,工作中过分依赖党政领导的批示办理。此外,推诿扯皮现象也在各职能部门间存在,以致未能形成工作合力。

  王宏还强调,“这个案子中,信访人徐润长维护的不是他个人的利益,而是公共利益”,可见新常态下,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维护公共利益的意识都在提高,要通过这个案子“举一反三”,适应这个新常态。

  因此,督查组建议当地更加重视初信初访工作,不能“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迟解决”。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敢于向庸政、懒政问责。还应尽快将拆除违法建筑的空地做好绿化建设,并避免因“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不公平引发产生新的信访问题。

  今年全省首轮信访督查启动

  媒体首次参与其中

  实际上,对台州仙居县这起信访案件的督查,只是今年全省首轮信访督查所有案件中的一件。

  4月14日,“浙江省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宁波、绍兴、台州、金华4市带案实地督查。

  与以往不同,这次督查组成员除了来自省信访局等机关单位外,还首次邀请了媒体记者和“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力量参与,首轮督查工作将持续到本月底。

  今年,浙江省明确将“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精准信访”作为信访工作的三个重点,媒体参与信访督查,是落实“阳光信访”的举措之一。

  “这次督查过程和结果,要全部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既监督部门依法行政,也还原事实真相让信访人诉求接受社会评判,真正树立督查权威”,4月9日,省信访局局长周维亮在信访督查动员会上作了以上表态。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党对此评价:媒体监督作为“第四种权力”,其存在保证了行政权力的透明公开和社会肌体的健康运行。浙江省主动邀请媒体参与信访督查,开放态度值得点赞,这一新的尝试对推动信访问题解决、营造依法理性有序的信访生态多有裨益。

标签: 违建 信访 台州仙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