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巨头开价10亿 绿城足球可能改弦易帜不姓“浙”了
2015年05月06日 06:11: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聂磊旻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聂磊旻)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获悉,就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绿城俱乐部经过了多轮谈判,已与一互联网巨头买家(以下简称A公司)基本谈妥:出售绿城足球俱乐部!

  “10亿”、“全部股份”、“迁出杭州”、“改弦易帜”……当这些词语组合在一起时,相信所有的浙江球迷都会遭受到极大的冲击和震动。

  如果黄龙没有绿城、浙江没有中超队了,那当下一个春天悄然来临时,我们还会去看球吗,还有地方看球吗?

  互联网巨头开价10亿

  浙江足球可能改弦易帜

  其实就在上周末,就在绿城和上海上港1:1打平前,绿城集团与A公司的集团高层在上海进行了最新一次的会晤。

  “对方实力非常雄厚,直接开出10亿元的价码来收购。他们的本意是100%收购绿城俱乐部(中超队以及所有梯队资源),但是经过多次协商后,我们决定保留20—30%的股份。”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表示,如果按照阿里巴巴收购恒大的标准——6亿元拿下50%股份,那么恒大估价为12亿,“绿城俱乐部的总价相当于恒大总价的70%。”

  平心而论,这个价位已经相当合理。

  “谈到这个份上,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对方开出的价格我们无法拒绝,现在双方的分歧点是,我们坚持球队不能迁出杭州,名称必须保留‘绿城’,但是对方很难答应,尤其对于第一点。”

  “对方天天都在催,目前就差我们签字。”该人士说,“但是如果要把球队迁出杭州,这点我们很难同意。”

  就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这家主业做游戏的A公司再次打来电话询问绿城方面的转让意向。

  老宋17年花了20多亿

  如今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实相比前两年,今年绿城足球的环境并不差。

  首先大环境发生巨变,足球改革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各省市自治区,相关机构纷纷推出具体足球改革方案,如果能再坚持一些日子,相信绿城能等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其次,绿城已经快到收获的季节。绿城93一批年轻球员在经历了三年中超磨练后,逐渐站稳脚跟,像陈中流,绿城主帅特鲁西埃更是预言他或许会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中流砥柱。此外更小一批的程进、张玉宁,一个是该年龄段国内最好的前卫,一个是最好的前锋,如今也逐渐崭露头角。

  此时如能和其他俱乐部一样,引进资金,签下强援,绿城有希望重现2011年冲入亚冠的辉煌。

  但严峻的现实是,宋卫平独自一人苦心经营绿城足球17年整,每每受制于一个“钱”字——虽然这17年,绿城足球业已投入20多亿,但是如今中超投入水涨船高,老宋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2011年,老宋第一次有了将一线队转让的想法,此后又有海南某企业准备收购的消息,去年又传出马云准备入主,但最后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

  挽留挽救声不绝于耳

  绿城其实不想走还想留

  昨晚,许多球迷得知此绿城转让消息后纷纷表示,“我们众筹吧,把绿城留在杭州!”、“看球10年,绿城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符号,没有绿城,实在无法想象。”……

  而绿城俱乐部的员工对于此消息则表示震惊,在震惊之余,很多人又表示愿意和绿城足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我就是冲着宋老板和绿城才到俱乐部来工作的,如果绿城被卖到外地去,我肯定不会跟着走。”一位去年才加盟绿城俱乐部的员工说,“只要绿城还要搞足球,还能坚持下去,无论乙级还是丙级,我们都会一路同行。我相信这么多年的风雨,宋老板都熬过来,这一关,绿城也一定能闯过去。”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4条路可以走。

  第一,绿城俱乐部进行实行混合所有制,即国企、民企以及体育局多方面参股,共同建设浙江足球。

  第二,绿城大股东中交集团迅速强势介入,短时间内完成变革,如上港入主东亚便是最好的例子。

  第三,足球产业基金的介入。据悉,这是一个涉及20亿元的超级大蛋糕,但是需要很长的时间。

  第四,绿城足球俱乐部和绿城集团下的一项优质资产捆绑上市。

  但是这些都是远水,似乎没一项救得了眼前的近火。

  “孩子要喝奶,可绿城没有奶了,怎么办?除非把孩子送人,不然只能看着饿死。”绿城俱乐部一位高层苦笑说,“现在外地的买家拿着现金等在门口准备收购我们,不过目前还没有一家浙江企业愿意和绿城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协商。”

  而那位参与谈判的绿城内部人士则表示:“绿城不想做浙江足球的末代皇帝,绿城还想替浙江把足球的希望保留下去。而且我们听说,目前省政府、省体育局都有相关足改的政策和文件要下达,我们也希望他们能真正地帮绿城一把。只是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未来到底如何?我只能说一切都有可能。”

标签: 绿城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