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零土地”技术改造无需审批 简政放权激发活力
2015年05月11日 05:40: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华明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胡红燕) 企业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项目,以前需要多个部门审批,手续繁琐,影响企业进行技改的积极性。而我省率先推出“零土地”技术改造审批方式改革,现在企业的这类技改只要是不属于负面清单上的项目,向相关部门实行承诺报备即可,省去很多环节。这是记者日前从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零土地”技术改造是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开展的技术改造,一直以来在我省工业升级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我省2014年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7143项,总投资1839.5亿元,占全省工业投资的23.3%。

  改革后,我省对“零土地”技改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对于清单以外的项目,企业向经信部门立项备案后,可同时向节能、消防、环保、建设(规划)、安监、气象等部门办理承诺验收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审批目录清单为动态清单。

  对于备案承诺的项目,相关部门在收到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分别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预审把关,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出具承诺备案受理书。记者了解到,我省还明确政策适用范围、项目办理流程以及相关表单,开通了企业项目立项备案网站,对项目办理时限也做了具体规定。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改革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简政放权,将符合产业调整方向的项目投资决定权交给市场,促进企业提升投资意愿,加快我省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助于缓解土地要素供给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在推进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同时,我省各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项目实施的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监管手段、监管方式,防止监管失范或损害投资主体利益、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标签: 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