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三个浙江家庭成为全国“最美家庭”
2015年05月15日 06:26: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丽珍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金蕾 记者 朱丽珍) 昨天,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

  衢州的李丁富家庭、舟山的王婉贞家庭、嘉兴的竺盛祥家庭,这三个浙江人的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让我们走进这三户家庭,看看在他们眼里,家是什么。

  这三个浙江家庭

  成为全国最美

  李丁富一家七口,住在衢州市衢江区。

  “传家非耕即读,裕后唯俭与勤。”这是李丁富从小牢记在心的家训。

  2006年,退休后的李丁富把几百万元的讲课费和书稿费,全部投资到家乡云溪,修缮李氏宗祠,建造“百姓书院”。

  家人对他的这个决定也鼎力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2008年4月23日,百姓书院正式落成开放,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硬件投资300余万元,收藏着以经济为主体的2.5万册图书。

  如今,“百姓书院”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来访者200余批,各种会议110余次。

  李丁富一家

  王婉贞一家五口,住在舟山市岱山县。

  这是舟山有名的义工家族。

  62岁的王婉贞,是岱山县爱心车队和阳光敬老义工队的队长;丈夫是阳光敬老义工队的骨干成员;女儿凌王女是岱山县义工艺术团团长、网络义工版主、阳光敬老义工队秘书长,“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如今,外孙女也成了义工队里年纪最小的一名义工。

  2010年至今,阳光敬老义工队从几个人发展到51人,已先后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158次,服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6000余人次,义务服务1500余小时,捐款捐物4万多元。

  王婉贞一家

  竺盛祥一家三口,住在嘉兴市海宁市长安镇。

  这是个特殊的“残疾人之家”:丈夫竺盛祥患有重度小儿麻痹症,妻子谢晓曼先天失明,儿子遗传先天性白内障。虽然命运对这家人不公,但三人都多才多艺。

  丈夫竺盛祥虽然肝癌晚期,还在病床上创作了一首名为《生命阳光,点亮梦想》的歌曲,表达他们一家对全社会的感恩之情。

标签: 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