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交集团增持“绿城中国” 变身绿城第一大股东
2015年05月20日 05:48: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同每次在杭州人居展上高调的大展位受到极大关注一样,绿城近年来的每一次公告也都受到了关注,尤其是绿城涉及股权变动的若干次公告更是赚足了眼球。这种关注已经超出业界,成为共同话题。

  5月18日晚,绿城中国在香港联交所的公告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果上一次引入中交集团这样的央企被解读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话,这一次央企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宋卫平能否继续掌控他一手打造的绿城?绿城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还能“混”出什么模样?未来绿城依然还是那个充满情怀的绿城吗?

  宋卫平能否继续掌控绿城

  5月18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获悉,中交集团透过全资附属公司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同意以每股11.46港元收购绿城中国1亿股的普通股股份,预期有关收购将于2015年6月16日或前后完成。

  从公告看,中交集团此次是通过买入绿城原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罗钊明及其配偶控制的Tandellen Group Limited,此次股权结构变动后,中交集团将增持绿城股份1亿股。

  去年,绿城在经历了与融创中国7个月的恩怨纠葛之后,最终选择分手,并在5天后与中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闪婚闪离又闪婚”的绿城让各界多次跌破眼镜。更让外界看不懂的还有绿城复杂的股权变动。

  在卖股给中交集团后,宋卫平及关联方已经退出第一大股东,中交集团与香港九龙仓当时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在当时,宋卫平曾笑称,愿意成为一个“打工者”,对职业经理人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中交集团这次收购罗钊明夫妇名下的股份后,已跃升为第一大股东。按公告,这1亿股约占绿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27%,获取此部分之后,中交将拥有绿城约6.25亿股股份,股本占比约28.91%。

  此前担忧宋卫平能否掌控得了绿城的各界人士更是关注此次股权变动后,宋卫平在绿城的发言权会不会再次变小。在引入中交集团后,宋卫平的职务由绿城董事长变成了董事会联席主席,并与中交集团派出的朱碧新共同担任这一职务。

  此外,当初宋卫平卖股给融创中国时,外界盛传他一度想借蓝城二次创业,当宋卫平重回绿城时,蓝绿双城也进入蜜月期,今后宋卫平是否会再次借用蓝城平台还有待观察。

  看绿城混改如何延续

  在去年12月23日与中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曾表示,对于与央企巨头联姻是机缘巧合,并称这种成功的概率是千分之一。他当时称:“如果没有中央推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就不会有今天和中交集团签约的情形了。”他还谦虚地称央企“最起码是辅导老师”。

  去年12月央企中交集团接盘后,绿城中国成为一个央企、港企和民企三种不同类型混搭而成的特殊类型企业,从所有制上看也是混合了公私两种不同所有制。

  但是众所周知,混合所有制并不好“混”,国企特别是央企的企业文化与民营企业的文化差别很大。

  当初引入中交集团时,双方都很客气。“未来,中交集团将会委派董事和高管人员到绿城中国,绿城中国也会引入央企风险管控机制。”中交集团负责人刘起涛表示,“希望中交集团对绿城来说是安上了腾飞的翅膀。”他同时对未来绿城中国团队提出“放开手脚大胆干”。

  民营企业家往往不大愿意受到约束,并对国企的办事效率甚为不满。外界普遍认为宋卫平属于“个性比较强势”的民企老板。与中交集团的这五个月,人们看到与绿城有关的,更多的还是宋卫平的身影,中交集团似乎在扮演财务投资人的角色。在获得第一大股东地位后,中交集团是否继续扮演财务投资人角色有待观察。而房地产行业内盛传的中交集团借绿城中国整合其房地产板块的说法也不胫而走,绿城与中交集团要好好“混”下去看来首先要回应外界的质疑。

  绿城情怀会否改变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人居展上,绿城继续占据大展位。不过,这一次绿城似乎想告诉大家,他是一家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

  这也在产品上得以体现,特别是绿城推出的杨柳郡等楼盘,还推出了“百元众筹青春”的活动,这个项目中,三四十平方米的户型也有,总价在六七十万元,为年轻人置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据了解,这次人居展上绿城共有28个项目参展,其中一部分是今年新推出的项目,有5个项目体现了年轻概念。

  从品质豪宅到刚需产品,绿城的品质和情怀是否改变了?

  绿城一度是行业内的标杆和标准,很多房地产同行都是按照绿城的标准来衡量产品品质的,从杭州的桂花城到九溪玫瑰园,再到后来的很多合作项目,绿城招牌一挂,楼盘的品质立刻就提升了档次。购房者也看中绿城的品质,对绿城追求产品完美的态度大多也认可。

  中交集团入股绿城时,也对绿城赞赏有加。“绿城会有所调整,但是对绿城坚持的产品品质、客户意识等还是会继续坚持。”

  绿城情怀,如何在小户型上得以体现?曾是绿城文化核心之一的品质追求又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延续?绿城的业主们大多希望宋卫平一手创造的绿城品质不要出现断裂或终止的情形。

标签: 绿城|中交集团|宋卫平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