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家训进学校 “道德讲堂”成教学示范课
2015年05月25日 16:59: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西湖区文明办

  你知道家训吗?你家里有家训吗?相关数据显示,每100人中家里有家训的就有41人,绝大多数人认为家训对家庭教育有很大作用,并愿意为子孙后代立家训。而“仁爱”二字蕴含着修身处世的道理,自古以来就是家训中所提倡的道德准则。日前,西湖区教育局结合杭州市文明办提出的“家训”精神,以“仁爱”为切口,以开展“道德讲堂”为契机,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德育氛围。

  日前期,省教研室附小学校报告厅内济济一堂,共有500余人参加此次“道德讲堂”示范课活动。该活动以家训为“引子”,围绕“仁爱”这一关键词,通过一个个简单的例子,感受爱的无私、爱的高尚和爱的力量。当天活动以一曲《让世界充满的爱》拉开帷幕,随后,全场出席人员齐声朗读孔子与孟子的经典语录,感受自古以来的“仁爱”情怀。另外,该校道德讲堂专职宣讲员郑李军老师,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娓娓讲述了《弟子规》中的小故事,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道德讲堂”这个小小讲台上,大家听到了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四区社区老党员冯玉娥阿姨的动人情怀,市邮政局西湖区局优秀员工陈良华的先进事迹,该校金太阳中队六年如一日地资助贫困学生的感人故事……他们用平凡的行动,传递了不平凡的能量,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台上讲得认真,台下听得动情。这一个个发生在身边、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让大家走进了凡人善举的世界,感受了道德领域的共鸣。“这一件件事情都将成为我们今后人生中的道德‘航向灯’,我要向他们学习。”该校一位学生说道。

  “这是在践行道德教育中新的尝试。”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诵经典谈体会、学模范见行动等形式,从自身和身边小事做起,把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同时,他们也希望借助本次道德讲堂的“教研”活动,引导各个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探索公民道德教育的新模式。

标签: 家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