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前天台风昨天出梅今天入伏 接下来35℃高温模式开启
2015年07月13日 07:05: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前天风走,昨天出梅,今天入伏,@爱玩天气的小孙表示,气象工作者都有点儿跟不上气象的节奏。事实上,我们也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啊,前不久才翻出来的秋裤眼看着又要压箱底了。

  今天,预计杭城最高气温35℃。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这么仓促地来了,“烤肉模式”已经开启,你准备接受“烤”验了吗?

  昨日全省出梅了

  今年梅雨季比常年多5天

  台风“灿鸿”渐行渐远,雾茫茫了好两天的杭城终于云开雾散,昨天的杭州,天空蓝得明亮炫目,配上白云朵朵,简直让人难以想象前一天还是狂风骤雨的场景。

  随着阳光露脸,持续了一个星期的凉爽终于到了强弩之末。前几天我们冻成了狗,连带着把附有樟脑丸香味的秋裤都翻出来了,但昨天一觉醒来,连个缓冲都没,杭城的最高气温就飙到了32.1℃。小伙伴们直呼“不适应”。

  事实上,温度走高一点都不意外——放眼望去,这一周杭城几乎见不到雨水的身影,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4天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升高,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3℃~36℃。

  昨天我们还在说“出梅”就在眼前,没想到省气象台昨天下午突然宣布——昨天全省出梅啦。

  算起来,今年杭城6月7日入梅,比常年略早(常年6月10日);7月12日出梅,比常年略晚(常年7月10日),梅雨期35天,比常年偏多5天。全市平均梅雨量508毫米,比常年偏多7成。

  全省情况类似。11个地市中,面雨量位居前5名的是衢州市659毫米,宁波540毫米,绍兴539毫米,金华和杭州均为508毫米。

  总体来说,今年的梅雨季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凉爽的初夏。

  最热的日子开始了

  今年三伏天,共40天

  这头刚刚宣布出梅,那头三伏天紧跟其后接踵而至,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从今天开始。

  三伏天,一般出现在小暑和大暑之间,有些年份长30天,有些则长达40天。很不幸,今年的三伏天就是后者,比去年多10天(去年三伏天为7月18日至8月17日):7月13日头伏,7月23日中伏,8月12日末伏,8月22日出伏。

  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你看杭城,今天的天气就给力地配合三伏天,最高气温将冲向35℃,最低气温24℃,平均相对湿度60%。所以,积攒了数天的衣服都可以晒了,防晒霜可以涂了,遮阳伞可以拿出来了。

  高温热浪也将迅速扩张,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两天,华北大部、黄淮大部、陕西关中地区、江汉、江淮中西部、四川盆地中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将先后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其中华北南部局地可达39℃~40℃。“烤肉模式”已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动不动就出汗和不动也出汗哪个更能形容此刻?什么都别说了,请让我静静。

  浙江省气象台说了,依着夏天脾性,天气爱走“套餐”路线,经常是“多云”搭配“午后雷阵雨”,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防暑防晒防雷,一个都不能少哦。

  三伏天为何最热

  此时地表累计热量最高

  继续说说关于“三伏天”。伏即为潜伏的意思,“三伏天”的“伏”是指“伏邪”,邪是指“六邪”(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意思是说,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

  三伏天为什么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这是因为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三伏天里,要合理作息,饮食清淡,及时补水。良方:修身养性自清爽,心平气和过三伏。

  当我们即将接受三伏天的“烤”验时,不免又有点怀念台风时的凉爽。对浙江的小伙伴来说,“灿鸿”逐渐远离舟山海域,对我省的影响基本结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灿鸿”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即将进入黄海南部海域,然后向朝鲜半岛沿海靠近。

标签: 入伏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