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开启桑拿模式 40天加长版三伏天怎么算出来的?
2015年07月13日 17:3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本周省内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3℃到36℃,18日前后还有雷阵雨来袭。今年40天的三伏天属于“加长版”,比去年多了整整10天,这是什么原因?听过省气候中心专家的解读之后,你也能“DIY”算出每年的伏天天数啦!
杭州:西湖上空晚霞灿烂 众多摄友挤满长桥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首席编辑/赵洁)话说,台风前脚走,后脚便出梅,今天又入伏,真是环环相扣。本周省内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3℃到36℃,18日前后还有雷阵雨来袭。

  今年40天的三伏天属于“加长版”,比去年多了整整10天,这是什么原因?听过省气候中心专家的解读之后,你也能“DIY”算出每年的伏天天数啦!

  本周晴热模式开启

  省内大部地区气温33℃到36℃

  今年的“梅雨总动员”,在浙江一共进行了35天,6月7日开始,截止于7月12日,要比常年多了5天。台风也来凑热闹,“灿鸿”踩着梅雨尾巴飞来,给“梅雨量”加了不少油。今年梅雨量达472毫米,比常年偏多57%。

  的确,今年盛夏,有点儿开小差。就拿“七月上旬”来说,被雨水浇得没了半点夏日骨气。还记得吗,7月5日与7月6日全省平均气温分别仅为19.5℃和19.1℃,连续两天刷新最低纪录。

  好了,梅雨再怎么出风头,也都是“过去时”了。接下来,就把舞台交给盛夏,在知了的呐喊声中,高温向前冲!

  未来三天,晴热在我省开起“桑拿房”,别忘了,还有午后雷阵雨蠢蠢欲动。从“防空洞”一下子走进“桑拿房”,咱们还真得适应适应。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18日前后有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一周内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3~36℃。

  炎热的盛夏还是来了,咱们接招便是!出个门,帽子、遮阳伞、防晒霜、防晒衣都是必需品。饮食上,可以多吃消暑排湿的薏米、绿豆、冬瓜等。此外,充足的睡眠是一年四季的“保养品”,在三伏天尤其重要。

杭州未来七天天气预报(来源:浙江省气象台)

  “加长版”的三伏天已到货

  它是怎么算出来的?

  今年的三伏天,总共为40天,和去年的30天相比,属于“加长版”,它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三伏天是根据传统的天文历法算的,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

  三伏天的日数是根据“庚日”来算的。“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

  从6月21日“夏至”开始,依照农历干支纪日的排列,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4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

  看来,庚日出现的早晚将影响中伏的长短,所以,便有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况。

  毛燕军分析,今年夏至日是6月22日,从那天数起,第3个庚日是今天7月13日,这也是今年的入伏之日;接下来的7月23日是第4个庚日,入中伏;8月10日是立秋,立秋后的首个庚日8月12日入末伏,8月22日出伏,伏天共40天。

  “2014年6月21日夏至和8月7日立秋之间,第5个庚日刚好也是立秋,所以三伏天只有30天,今年的第5个庚日是8月2日,刚好出现在8月10日立秋之前,所以三伏天有40天”。

  另据浙江省气候中心资料,1990年-2014年的25年里,30天的“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 40天的“加长版”伏天则出现了17次,比“普通版”多了一倍多;而今年起到2020年这六年的伏天,全都是“加长版”。由此看来,“加长版”伏天其实很普通,30天的“普通版”伏天才是“限量版”。

  不过,毛燕军特别强调,三伏天只是天文历法的说法,它的长短并不一定意味着气象上的高温天就多,“夏天热不热,还要根据大气环流形式而定,大家还是要以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为准”。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高温 桑拿天 浙江 高温补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