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夏会是“凉夏”吗 7月下旬或迎阶段性高温天
2015年07月14日 06:25: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这几天,天气舞台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刚刚送走台风“灿鸿”,昨天就迎来全省出梅,今天又立马“入伏”。一茬又一茬,让浙江人民跟着经历了雨日到晴天的骤转,前段时日的低温清凉更是遭到了炎炎烈日迅速反攻。

  出梅前就遇到台风,给今年的梅雨季带来哪些不同?前段时间浙江各地屡屡刷新的平均气温最低记录,能否为今年再度出现“凉夏”定下主基调?本周各地将出现33℃到36℃的最高气温,是否意味着“烤”验就此展开,长达40天的三伏天与高温出现有没有必然的关联?就这些疑问,记者请教了气象部门的专家们。

  梅雨季降水异常偏多

  随着台风“灿鸿”的离开,7月12日,省气象台宣布我省出梅。自6月7日以来,今年的梅雨期持续了35天,比常年平均的30天多出了5天,梅雨量则达到472毫米,比常年平均梅雨量——301毫米偏多57%,这两个数据在我省的气象记录中,算是什么水平?

  “偏长5天的时段长度依旧是接近常年平均水平。”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气象资料显示,我省记录最长的梅雨季出现在1954年,长达57天,而在2010年,我省的梅雨天从6月17日持续到7月30日,也有44天。比今年要漫长的梅雨季还有许多次。

  相比之下,今年梅雨季的降水量则属于异常偏多。“472毫米的梅雨量,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毛燕军说,近十五年来,梅雨量的上一任“冠军”是2011年,达到420.03毫米,今年“梅姑娘”胜出的这50毫米左右的降水量,与台风“灿鸿”脱不了干系。

  据省气象台监测,10日8时至12日8时,全省面雨量68毫米,其中宁波市的面雨量达到187毫米,为全省最多。往年来说,影响浙江的超强台风或强台风基本要到8月才会登场,台风“灿鸿”在7月冷不丁地“突袭”,其带来的降水也被归入了梅雨期。

  “台风带来的降雨被归进梅雨量统计,这种情况在我省的气象历史上还是比较少见。”毛燕军说,通常我省要等到梅雨季结束、经历一段晴好天气后,才会迎来第一个台风,今年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近期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偏南、位置偏东,梅雨带由江淮返回江南,台风的提早上场也加剧了雨水增量的状况。同时,厄尔尼诺现象也对副高的强度产生了影响。

  全省性高温要到下旬

  今天“头伏”日,全省的气温可是一点不含糊。早上9时,我省大部气温已逼近30℃,局部地区已经迫不及待越过了30℃大关,截至16时,除浙北和沿海地区外,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超过35℃,其中青田达到36.8℃,云和36.6℃,文成36.3℃。杭城的最高气温则定格在34.6℃。

  事实上,从昨天开始,随着台风“灿鸿”的远离,除午后局部阵雨或雷雨外,晴好天气已经迅速归位,只不过,昨天占据高温线的仅有丽水一地,达到35℃。今天高温蔓延开来的阵仗,是否可以看作是今年“烤”验的正式开始?

  “目前的高温天气还是以区域性高温为主。”毛燕军说,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的弱势,这会儿它的大本营依旧处于洋面上,主体位置也较常年偏东,因此,目前它对我省的影响范围也集中在偏南的区域,再加上“灿鸿”的影响方向和梅雨带的飘移方向都是自南而北,温州、丽水等东南沿海一带率先迎接高温,浙北、浙西的高温则会迟些到来。同时他也强调,夏天出现35℃的气温属于正常情况,不出现这样的气温才是不正常。

  根据目前的高温统计,浙中南区域出现连片高温的情况较多,浙北地区的高温则是零星的状态,在副热带高压西伸、控制我省之前,这种区域性高温的分布形势还会持续。那么,全省性的高温最早会在什么时候出现?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起码要等到19日前后。

  副热带高压为何要捱到19日后才会出现执掌全省大部的态势?楼茂园解释说,这其中有台风“浪卡”的影响。目前,“浪卡”的移动路径对副热带高压的西伸控制产生了一定制约,等“浪卡”的影响结束,副高可能就会带来全省性的高温了。本周,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18日前后有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

  三伏天不等于高温天

  今天起,长达40天的三伏天拉开序幕。一直以来,三伏天都给人留下了“全年最热”的印象,然而,这多出的10天,真的能预示今年夏天比往年更热、或者热的时间更长吗?

  “三伏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并不是气象学上的概念,因此,三伏天和高温天之间,并不能划等号。”毛燕军说,“三伏”是根据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我国古代流行“干支纪日法”,用10个天干与12个地支相配而成的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

  “三伏”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30天和40天的区别出现在“中伏”,如果夏至和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中伏”为10天,但若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而一段具体时间的气温高低,要考虑风、雨、雷电等多种因素,随着大气环流的变化,天气状况也是变化的。

  不过,受厄尔尼诺因素影响,今夏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会加大。毛燕军说,自6月7日入梅以来到7月12日,我省平均气温为24.8℃,比常年同期偏低1℃,其中又以德清偏低最为明显——偏低2.3℃,这主要是受到7月上旬阶段性异常低温的影响。

  “今年7月1日到7月12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3.2℃,比常年同期偏低了4.4℃,有35个站的平均温度破历史同期最低记录,”毛燕军说,实际上今年6月7日到30日全省平均气温还比常年同期偏高0.7℃。副热带高压在7月上旬的异常也使得降水日数偏多,拉低了气温的水平,以杭州为例,7月以来,杭城仅7月2日、3日没有出现降水,反之,1日、6日、11日均出现了大于50毫米的降水。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会再出现“凉夏”?毛燕军说,这主要看6、7、8三个月的平均气温状况,如果三个月的平均值比常年同期数值偏低0.5℃以上,才能定义为凉夏。 “去年,我省出现凉夏主要是因为8月的气温偏低较多,”毛燕军解释,2014年8月,我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了1.1℃。眼下,今年的夏天才刚刚过去不到一半,未来一个半月的气温变化还会对凉夏会否诞生产生一些不确定性影响。

标签: 高温|高温天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