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桐庐:生态乡村似朵莲 绽放绿水青山间
2015年04月26日 16:21:58 来源: 浙江新闻 记者 计晟捷
桐庐环溪村一隅

  浙江在线0426日讯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这一名句人人会背,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文学大家的后世子孙,早在几个世纪前就看上了浙江桐庐的一处清秀小乡村,并伴着他们钟爱的莲花举家迁移至此,从此一住就是600多年。

  4月25日,网络名人浙江行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杭州桐庐,开启了一段生态乡村的美妙体验之旅。

  “清莲环溪,人杰地灵”,作为周氏后人的聚居地,环溪村有着悠久绵长的历史人文底蕴。

  如今,这座人口不满2000的小村,更因为倾力打造“生态环溪”而名满四方,好似一朵出水莲花,绽放于绿水青山之间。

环溪村的田园风光

  信步走入村中,路旁一条清溪潺潺流淌,水质好到溪底有几块卵石,一眼望去便知。溪边水草丰美,溪中鲤鱼、睡莲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成群水鸭懒洋洋地在水面上打着转儿。

  如此田园风光,不由得让同行的记者和网络大V们交口称赞。

  据了解,环溪村在多年前就对全村的水系进行了生态化改造,清除淤泥达1万多立方米。

  此外,全村从2010年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先后投入280万元,建设了9个生活污水池,将全村600多户全部纳入污水管道。

 

部分生活污水池还采用了环保的太阳能供电

  “一开始我们并不愿意在家门口造污水池,后来去其他地方参观了解后才知道,这是个好事。”一位村民说,人工湿地上长势良好的亲水性植物,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变成了一个个小花园,“绿化上去了,夏天苍蝇蚊子也没有了。”

 

小朋友们在一户人家家门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前玩耍

  “保护好环境,不是让老百姓守着山水没饭吃,而应该让绿水青山的成果惠及老百姓,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介绍说,大力发展生态游与民宿,便是环溪村践行这一理念所采取的实际行动。

  如今,环溪村里已经开办起了30多家民宿,其中之一的“环溪度假农庄”更是由一间废弃箱包厂改建而成。

  此外,村里还会不时组织每家民宿、农家乐的负责人在村文化礼堂“爱莲堂”集中参加培训,学习经营之道。

  环溪村人以莲为精神图腾,他们不但爱莲养莲,更有着一手独门绝活:酿莲子酒。村民们用自家莲子酿制而成的莲子酒,不但入口清甜甘冽,且莲子性凉,具有一定的药用功效。

  来环溪村观光的外地游客,都会纷纷买上几斤莲子酒,作为特产带回家尝尝。

  绿水青山催生民宿经济,民宿发展带动市场消费。环溪村里,一座看得见的金山银山,正在拔地而起。

 环溪村村民家酿的莲子酒

  离环溪村不远的荻浦村,和环溪村一样有着“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的称号,在生态治理上也是一点儿都不输给邻居。

  曾几何时,荻浦村村民们也养猪养牛,猪舍牛栏乱搭乱建不说,还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村内的水系几近瘫痪。

  生态治理势在必行,猪舍牛栏便是首要目标。然而,眼光独到的荻浦人并没有将之一拆了事,却巧妙地将它们改造成了“猪栏茶吧”和“牛栏咖啡”,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有的风格布局,每天都招揽着数以百计前来“尝鲜”的游客,成了名符其实的“金山银山”。

  采访当天,正值阳春四月,荻浦遍野花开。矢车菊、花菱草、金盏菊、虞美人纷纷进入盛花期,烂漫花海吸引着无数省内外游人前来踏春观光。

 荻浦村里盛放的蓝色矢车菊

  记者的一位朋友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看到记者拍摄的照片后淡定地表示,在桐庐,这样的风光比比皆是,没什么好稀奇的。

  记者也不禁随之感慨,放眼整个浙江,我们还有无数个环溪,无数个荻浦,无数个桐庐……

  无数的绿水青山里,都还藏着一座座金山银山,正安安静静地等着我们慧眼去探寻,妙手去发掘。

标签: 桐庐|生态|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