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生态画轴镶入城市心脏 浓墨重彩描绘品质鄞州
2014年10月24日 14:36:39 来源: 宁波日报 朱军备 章燕飞 续大治

  浙江在线1024日讯 城市需要公园,就像人需要呼吸。漂亮的公园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品质,重塑城市气质。

  在鄞州区建城之初,决策者就明确了“一心、二轴、三环、四廊、三十六个节点”的生态空间布局,将城市水系、绿地与商贸、生态休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独特格局。鄞州公园二期项目的位置正处于“一心”之中,并且是“二轴”之一。

  这个投资总额达12.8亿元的大项目,其实酝酿已久。在2005年鄞州公园一期全面竣工后,鄞州区提出了在它旁边再造一个新公园的设想。2009年,鄞州区请来专业团队,借鉴纽约中央公园的概念,开始设计具有湿地特征的生态公园。

  为了将生态公园打造成“城市的新地标”,鄞州公园二期规划设计反复修改和完善,历经5年时间,终于尘埃落定。今年起,该地块地面上拆迁项目实现“清零”,部分地下工程项目进场施工,11月中旬将全面开工。至此,鄞州公园二期项目逐步浮出水面。

  未来的鄞州公园二期,绿化加上水体,总面积将达到47公顷,公园内栽有超过350种的各类植物,预计可吸引40多种鸟类栖息,1800米长的水系尽现江南水乡风韵;湿地保育区、湿地体验区和文化活动区,为民众营造出一处生机盎然的蓝绿生态境域,一条充满活力的公共生活走廊,一处特色鲜明的都市景观区域。

  而放眼全国,鄞州公园二期的建设,不但与当下城市化步伐相合拍,而且是对城市形象和品质的大提升。

  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鄞州对城市空间布局进行了及时调整。在城区发展上,构建“一城两轴三带十区块”的空间格局。“一城”即3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两轴”即以天童路、鄞州大道为骨架的南北向纵轴、东西向横轴,“三带”即中兴河湿地生态带、高教园区文化带、奉化江滨江休闲带,“十区块”即慧丰万达、南部商务区等“十大功能区块”。

  近年来,鄞州加快推进“十大功能区块”开发,把核心区从33平方公里向80平方公里拓展,以“核心提升+组团开发”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东扩、西拓、南延、北统筹”。坚持“高端定位、彰显特色”,提速开发“十大功能区块”,把每个区块打造成城市的“分核心”。

  鄞州公园二期项目与规划中的“奉化江滨江休闲带”相连接,并形成“T”字型结构,这将提升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和总体形象。它的南面是高楼林立的南部商务区,还有即将建成的罗蒙环球城,北面有正在建设中的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公园两侧,高档楼盘、商务楼宇和行政办公楼沿河排列。

  有关设计专家表示,湿地公园一般在郊外,而且多是在远郊,如杭州的西溪湿地。在城市中心建这么大规模的湿地特征的公园,这在全国也不多见。尤其是在用地十分紧张的浙江省,留出这么大的地块用于建造公园,更为难得。

  公园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共空间,不排斥任何市民,老少皆宜。一个全民广场,也会给“新市民”带来归属感;一个生态湿地状的公园,碧草绿树,鸟语花香;船行水面,鱼游水中,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景观,自然会给参观者带来愉悦和享受。

  鄞州公园二期像一幅山水画轴,将徐徐展开在鄞州新城的中央;像一本多彩书卷,轻轻摊开在宁波市民的眼前。

  宁波南部城区,将因为一座公园变得气派、高端、灵动;市民和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将大大增强。

标签: 城市|生态|公园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