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仙居:立足生态根本 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谛
2015年06月30日 17:13: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眼下,正值仙居杨梅丰收时节,由于名声在外,每到这个季节,五湖四海的游客总会汇集而来,一方面,为的是一尝大词人苏东坡笔下“未若吴越杨梅”的滋味;而另一方面,只为饱览仙居大好山水,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惬意。

  近年来,仙居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这一战略目标,以生态创建、五水共治、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等为载体,全面推进全县生态建设工作。

  力保生态穷乡僻壤埋藏“聚宝盆”

  淡竹乡,位于仙居县西南部,境内有仙居县母亲河永安溪第二大支流韦羌溪,常年水质保持I类。淡竹境内林业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29.26万亩,省级生态林面积为13.3亩,竹林面积为2万亩;全乡森林覆盖率为89.6%。境内拥有2000多种动植物资源,其中属国家保护和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有100余种,包括南方红豆杉、香果树、浙江楠、八角莲、厚朴、白颈长尾雉、云豹、金钱豹、黑麂、猕猴等,被专家认定为“括苍山脉硕果仅存的一片常绿阔叶林”,是浙江罕见的物种“基因库”和植物“博物馆”。

韦羌溪I类水质清澈见底

  生态富有,经济贫穷,这是10年前淡竹的真实写照。用现任淡竹乡党委书记马敏娅的话说,当时即使再穷,党委班子也不会鼓励村民以破坏生态的方式换取经济。也正因为如此,当时的淡竹乡被贴上了“穷山沟”的标签。

  “那时候的淡竹百姓都有深深的自卑感,因为贫穷,甚至乡里的一些年轻人都娶不到媳妇。”马敏娅如实告诉记者。

  以生态为媒穷山沟成了香饽饽

  循生态发展之路,生态环境成了仙居县的一张“金名片”,每年,省内外众多游客慕名纷至沓来,只为一睹仙居生态繁荣。由于淡竹紧挨神仙居景区,也成了游客往来必经之地。

  而其中,淡竹乡丰富的植被储量和物种资源都吸引着游客驻足一探。但同时,淡竹人也清楚,落后的生活条件和配套设施的缺乏,很难让游客长久停留,为彻底摆脱这一窘境,淡竹乡开始挖掘生态发展思路,而“民宿经济(农家乐)”就是最具特色的一块。

石孟垟村民宿

  2010年,淡竹开始扶植发展“民宿经济”,“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老百姓不理解,建房没钱,更别说办民宿了,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乡政府通过补助试点的形式,让一部分村民先办起来。”马敏娅介绍,仅2010年10月份,光扶植3家民宿乡政府就花了10万块钱,并且每年还要给出1个房间2000元的直接经济补助。

  通过一系列努力,如今淡竹乡民宿经济发展的红红火火,甚至有些整个村子都办起了民宿,常年提供吃饭、住宿等服务。

  石孟垟村,就是一个典型的民宿村,据统计,仅2014年,村里每户民宿年收入均在10万到20之间。而今年仅上半年,有的村民收入就已经突破10万,全年下来,收入较去年有望翻番。

  细化生态保护责任为五水共治觅得先机

  在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的同时,淡竹乡民宿的配套环保设施也同步实施。马敏娅介绍:“在民宿开办之初,我们就开始考虑农村环境问题,在每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并统一收集处理。”

  2012年,淡竹乡又着手开始整治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并将河道保洁责任具体落实到村里、到个人,每一河段都配备了责任人和保洁人员。

淡竹乡山青水净

  2014年开始,全省上下加紧实施“五水共治”,而淡竹,在觅得生态保护先机和先天独有生态优势的支撑下,“五水共治”任务相对轻松。

  “除了河道日常保洁和垃圾回收转运等工作外,并没有太多的附加任务”仙居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利民告诉记者。

  繁荣背后的隐忧规章制度落实势在必行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每逢节假日,外来淡竹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或游览、或野营、或体验乡村生活,住一住民宿,尝一尝农家菜,呼吸几口新鲜空气,淡竹乡生态经济发展如火如荼。

  繁华的背后,淡竹人也有着自己的担忧:旅游的人多了,就意味着生态环境的承受压力将逐渐增大,如何权衡乡村发展与生态保障之间的关系也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利民坦承:“确实有这样的顾虑,我们也初步制定了一些方案,一方面,政府考虑开始控制人流,并限制外来私家车进入,在集散点设置电动旅游观光车换乘;另一方面,我们对到来旅游的游客进行必要的约束,倡导文明旅游、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同时,不断提高本地村民的意识,加强对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保护。”

群山环抱的淡竹乡

  如今的淡竹,山依然青,水依然净,空气依然清晰,但那原本破落的村庄却不见了,换成了一排排整齐的洋房,坑洼的乡间小道也变成了宽阔的水泥马路,生态红利,让淡竹百姓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在仙居,淡竹乡的发展成就只是“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2015年,仙居县又依托丰富森林储量和物种资源,出台了全国首家县级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仙居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体系,为促进仙居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浙江东南部重要生态屏障再添重要一笔。

标签: 仙居|生态|淡竹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