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融入党员血液 唤醒纪律意识
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综述
2015年08月18日 18:3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许春华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许春华)感受深刻,获益良多。

  这是参加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的党员干部普遍的认识。

  “入党多年再次接受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很受触动,也很有收获,是在思想上的再洗礼、纪律上的再提醒、廉政上的再警示和履职上的再督促,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省委副秘书长吴伟斌深有感触地说。

  7月20日开始到8月18日,省委共组织五期省管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全省1800多名省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由此,也拉开了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的序幕。

  强化意识 抓住关键和根本

  我省这次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坚持依规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

  专题集中轮训紧扣“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唤醒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市两级依托党校、培训中心等分期分批举办专题培训班。集中轮训的对象为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中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省属国有企业中层及以上领导人员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中的党员。

  省委对这次集中轮训高度重视,常委会专题研究轮训方案。省委书记夏宝龙亲自过问、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就是要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求各级党委及工作部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争做学党章、守纪律、懂规矩的模范。

  他还多次叮嘱具体组织实施轮训工作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要求认真研究计划,拿出具体方案,务必使集中轮训取得实效。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出席第一期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主持第一期开班式并提轮训要求。此后每一期,均以播放两位领导的讲话和要求作为开班“第一课”。

  任泽民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重在强化党章意识、忠诚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把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守住干净为官的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党纪,做学思践悟的模范,身体力行,做遵章守纪的模范,联系实际,做“三严三实”的模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省党员树立起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

  廖国勋也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化认识学、从严从实学、聚精会神学,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重温党章党规党纪,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精心组织好本地区本单位的学习,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上来,严格遵章守纪,严格按规矩办事。

  “这是我入党二十多年来第一次脱产参加这么系统的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对我来说机会难得,意义重大。”一名参训的党员领导干部说。大家普遍认为,专题培训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抓住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和根本,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宁波大学党委书记郭华巍说。

  学深悟透 体现“严”“实”要求

  学深悟透,集中轮训讲求“严”、“实”,不走过场,不搞花架,重在学习、思考和交流。

  每一期所安排的三天时间,内容丰富,既有领导的辅导报告,又有自学、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每位参训同志还撰写了学习体会。“安排了充足的时间自学和讨论交流,使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参悟,并在思想交流中统一和提高认识。”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鲁维明觉得培训主题突出、安排紧凑、形式灵活。

  一个个房间里,大家都在潜心学习;小组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

  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不断闪耀。

  “我们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是由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组织起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就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去管、去治。” “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既是对历史的重温,又是对当前问题的反省,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引导。”“强调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发人警醒,令人深思,‘唤醒’二字,直指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模糊,有很强的针对性。”“党章党规党纪不是‘紧箍咒’,而是‘保护伞’,是‘清醒剂’。只有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承担起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才能有效抵御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才能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依规管党治党,首先要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在法律底线之前架起纪律这条带电的‘高压线’。”

  思想火花闪耀出的,是深入思考的明亮色彩。“十多人一组,分组讨论,各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精彩发言,就是十多堂丰富多彩的‘微党课’。”这是参加专题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共同感受。

  每一期轮训,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同志,都对培训情况进行小结,并再次重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

  三天的学习、交流,堪称严格的“闭关培训”,为的是更好地静修,“修炼”出更高的政治自觉。“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具有强烈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遵章守纪上的高度一致。”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深有体会地说。

  收获良多受到震撼洗礼

  让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融入党员干部血液、深入骨髓,“温故而知新”,通过轮训,大家普遍感受到在党忧党,在党言党的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增强,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思想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了洗礼。

  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感受很深。他说,学深悟透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忠诚于党,坚定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敢于担当、苦干实干,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同群众同甘共苦,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大家还表示,必须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不光要管好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部门的职能工作,还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擎苍说:“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律审查全面从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等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主业,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省管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参加轮训,带头学习党章,起了个好头。各市、县(市、区)也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许多地方还增加了“自选动作”,从而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热潮。

  杭州组织的首期专题培训,近200名市管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大家除了接受专题授课辅导,参观法纪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还接受了党内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并就如何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融入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宁波在集中轮训之外,还举办了“学习党章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会。绍兴市通过“十个一”的形式,即自带一本党章、佩戴一枚党徽、聆听一次动员报告、开展一次党章学习讨论、组织一次专题辅导、安排一次集中自学、开展一次党内法规学习讨论、组织一次专项测试、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举行一次大会交流,已率先完成对全市870余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的轮训。台州还将集中轮训延伸,确定今年为学习党章年,要求每名党员自学熟读党章内容,并举办党章学习专题辅导、开展党章学习情况讨论、组织党章知识闭卷抽考、组织党章学习情况检查。

  集中轮训总有时限,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永无止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的目的在于践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党章党纪党规的坚定捍卫者、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这是参训同志共同的心声。

标签: 党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