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想在杭州开民宿?满足七大条件就可以开张
2015年09月07日 10:06:1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浙江在线09月07日讯 去乡村,吃农家菜,住民宿,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杭州市民周末和节假日的选择。

  是不是也心痒痒想在杭州开民宿?但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开呢?近日,杭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民宿的开业条件和办理流程进行了说明。

  在杭州开民宿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根据《意见》,在杭州开民宿必须符合七大条件,包括经营用房、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

  其中,经营用房方面,农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经营主体租赁农户住宅、闲置的村集体用房等开设民宿,但前提条件是房屋必须是产权清晰的。并且,单体建筑面积一般在600平方米以下,建筑层数不超过5层、房间15间以下。每层楼面还至少设一个通风采光的卫生间等。

  消防安全上,每层应按不少于2具的标准配备灭火器,如果每层建筑面积超过100平万米的,应按每50平方米1具的标准配备灭火器。每间客房应配备逃生用口罩和手电筒设施等。除厨房外,其他房间都不得使用明火。

  同时,为了保障入住顾客的安全,《意见》还要求各民宿经营户落实旅客住宿登记制度,安装旅客住宿登记系统。而在民宿接待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还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食品安全同样不可忽视。根据《意见》,各民宿内的从业人员都必须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个人卫生良好,掌握岗位基本卫生知识,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员。另外,厨房内还要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冰箱、冰柜冷藏设施、电子消毒柜和餐具清洁柜,切配操作台。

  此外,《意见》还鼓励经营业主为住客提供旅游意外保险。

  开民宿要走哪些流程?

  根据《意见》,开民宿需要三步。

  首先是提交申请。经营农村民宿的农户或经营主体,须向所在村级组织提出书面申请,并填报《农村民宿申请表》,经村级组织签署意见后提交乡镇(街道)。

  第二步是审核审定。由当地乡镇(街道)负责人签署初审意见后上报各区、县(市)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牵头不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予以审核,审核同意后各部门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也可以由相关部门单独审核直接办理相关手续。不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如果通过审核,就可以办理证照。营业执照先行办理,并办理税务登记等证件,根据验收通过的意见,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消防备案及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特种行业经营、餐饮服务等许可证。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标签: 民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