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好工业转型攻坚战——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述评之三
2015年10月23日 05:0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实体兴,则经济兴。盘点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的走势,需要予以格外关注。

  工业是过去30多年来撑起浙江经济高速增长的第一支柱。尽管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向“三、二、一”架构演变,但工业增加值仍占全省生产总值40%以上。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工业经济的表现决定着浙江经济的转型速度和质量。

  今年以来,浙江工业经济呈现出不少新亮点——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快于规上工业增幅,工业产业结构高端化、产品结构优质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但总体上看,工业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工业增速回落到4.2%;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困难企业不少……如是种种表明,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浙江工业经济转型任务仍然艰巨,必须拿出更大的力度、筹划更多有效措施稳增长、调结构。

  传统产业优势再造

  转型升级,工业是难点,但也是潜力很大的新增长点。

  今年以来,浙江规上工业增长从一季度的5.1%,回落到上半年的5%,1月至9月进一步回落到4.2%。一方面,这是市场大浪淘沙的结果,被淘汰的是传统产业的落后产能,是不符合市场要求的产能;另一方面,这也是浙江主动选择的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因“低小散”整治大约减少工业增加值86.4亿元,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0.8个百分点。

  市场大浪淘沙本身已经足够“痛苦”,何以还要主动“断腕”?这正是浙江顺应市场规律的主动作为、重新布局。浙江已经充分意识到,当下经济架构中,传统产业仍占主体,如果传统制造业不能加快完成转型升级,势必拖累整个浙江经济。

  主动转,传统产业将赢来更多腾挪空间,传统增长动能就能再造。

  柯桥是中国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当地过去常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是“恨布不成衣”。这两年,情况已大不相同。当地通过引进培育面料设计师群体,越来越多的面料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成千上万种面料。在柯桥,一个叫“瓦栏”的网上花型交易平台,集聚了国内外2000多名设计师在线提供设计服务,其中三分之二的人从未到过柯桥;线上展示交易的花型有20多万种,平台日均点击量超5万人次。“买花型,到柯桥”,柯桥作为全国纺织花型集聚中心的地位正在形成。

  事实上,浙江工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工业还将在浙江经济中扮演重要支柱角色。尤其以中小制造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产业基础扎实,机制体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只要坚持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不动摇,充分拥抱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就一定会为浙江经济打造一副更加坚实的工业筋骨。

  智能制造实现突破

  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有一个积极向好的趋向:工业增长速度回落的同时,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今年前8个月,我省规上企业利润增长4.7%,增速高出全国6.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人均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7.9%。

  这一极富意义的转变,来自全省推进“机器换人”。在互联网和智能化的时代,“机器换人”已成趋势,受到企业由衷欢迎。浙江正以此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春风动力公司位于余杭的工厂,车间安装了80多个基于物联网的传感器,将每台机器的实时运行数据与企业原有的信息系统相连,实现了生产计划从指挥中心直接下达到每一台机器。物联网改造帮助春风实现了人、机、料等要素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控制,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0%,设备利用率提升25%,库存周转率提升50%。

  明年,春风智能制造项目将步入协同创新阶段,利用平台整合内外部及上下游资源,“支持个性化定制的特种车辆智能制造模式”呼之欲出。因为契合市场需求,春风摩托成为竞争中的赢家。

  “春风”的实践证明,传统制造业依然空间巨大、大有可为,只要你敢于拥抱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浪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制造业变革: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技术将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柔性化、网络化、个性化生产将成为制造模式的新趋势,全球化、服务化、平台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方式。

  拥抱新浪潮,浙江的产业结构独具优势。升级后的大众消费要求生产走向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其赖以生存的土壤是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扁平化的组织形式,从指令发布到产品研发,从市场开拓到对客户反馈的跟进,要求又快又准,这正是浙江民营企业长袖善舞的地方。

  纺织业是浙江的传统产业,智能制造让这个传统行业的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位于杭州滨江的“宏华数码”,针对设计师开发“幕锐”网上平台,让定制个性化布料如使用傻瓜相机般简单,可以满足目前服装、家居市场对面料多样化、小批量的生产需求,环保而高效。

  尊重市场顺势而为

  现在离年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既是“十二五”的完美收官,更为“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做铺垫。

  今年以来,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浙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成效正在显现,全省经济高开稳走、稳中有进。

  这些拳法怎样才能发挥最大威力?必须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只有按经济规律办事,转型升级组合拳才能打在实处,打到点上,才能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现在的投资就是未来的产出和结构。如何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光凭政府出台文件、下达指标未必管用。须知企业是市场主体,“有市场有钱赚,你不让他投十头牛也拉不回来;没市场没钱赚,你让他投死活都不干”。更加行之有效的做法是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帮助企业认清发展的趋势和市场的需求。比如“机器换人”,从政府“要我换”到企业“我要换”,带来工业技改投资在工业投资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明显提升。

  在新昌,政府围着企业转,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着手,科技财政投入比达10%,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还设立3亿元产业基金,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今年,新昌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就有10多个,万丰投资55亿元建设生态型工业园,入园项目之一的“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正是万丰奥特基于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前景的信心进行的提前布局。“新昌企业忙着上项目”,这正是当地政府尊重市场、顺势而为的结果。

标签: 浙江经济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