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很舍得花钱的广场舞大妈们 背后有一个万亿银发消费市场
2015年11月10日 09:02:5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梁应杰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在小片开阔地放上一台音响,个头不大、分贝够高,音乐声起,十多位穿着统一舞服的大妈翩然起舞。

  “如果我跳得足够快,孤独就追不上我。”这是一位广场舞大妈真情的独白,她的背后站着全国1亿多与她有共同爱好的人。

  这个数字很大,大到搅局国际金价,占领红场、卢浮宫和时代广场。广场舞和大妈,到底谁成就了谁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群每晚准时站在广场上的舞者因为数量庞大、消费潜力强,正舞动出国内特有的商业机会。

  网店一月卖出5000台广场舞音响

  在萧山区林林总总的民间社团中,广场健身舞协会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会员人数不多却个个都是精英,随便挑出一个都是各自辖区的领舞。每当夜幕降临,她们会带上手下的姐妹们整装上阵,出现在萧山各大广场上。

  作为协会会长,谭芬芬今年已经带着会员们参加了五场比赛,战绩还算不错。与一些草根社团相比,有专业舞蹈背景的她们显得更讲究。比如,每次比赛都找设计师设计一套比赛服,价格从600-1000元不等。

  用的音响按照不同用途分成两类。一类是平时跳舞用的,价格只要几百元。另一类专门用来培训和比赛排舞,价格超过1万元。为了方便练习,她们还经常会花费几千元找广告公司来拍摄,刻录成光盘发给有需要的人。

  谭老师说,这些开销主要来自街道和民间支持,有时候会员也会分担一些,每次出去比赛后获奖,奖金中的一部分会留作活动经费。

  在杭州君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承建的印象里,广场舞兴起于2010年,盛于2013年,因为那一年他手里与广场舞有关的音响在网上卖得最好,“平均每月卖出去2000多台,高的时候突破过5000台。”

  这个热度到现在依然不减。虽然他如今转向了高档音响生意,但他还是在关注广场舞的商机,“现在好的网店一月能有好几千台的销量,广场舞音响也在不断革新,只要利润合适,我们还会回来。”

  浙大毕业生为大妈开发平板电脑

  在刘承建他们转型的时候,浙大毕业的90后小伙子方惠一头扎进了大妈堆里,成为广场舞新一批掘金者。

  早在大四到麻省理工学院交流时,方惠就做过一个服务中老年人的创业项目——“大福”,一款适合中老年人使用的操作系统。回国后他发现“大福”定位的人群刚好是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这时在他身边发生了一件事,让他下定决心服务这群乐观向上的大妈。

  “当时我的一个朋友,每天回家都得帮他当领舞的老妈下载最热门的广场舞歌曲,有时候还得帮着编曲,一弄就得好久,比他写程序还烦。”方惠说,“当时我们就想开发一款广场舞专用的平板电脑,大妈们只要负责跳,其他事交给我们就好。”

  如今,这款平板已经更新到了第三代,图标大、界面清晰、容易连接到音响,极易上手,关键是里面还有2000多段广场舞视频。这些视频都是方惠团队邀请全国30多位广场舞明星录制的。

  同样在杭州,创业者吕俊明发现,广场舞不断有新人加入,她们需要回家练习好几次才能熟练掌握舞步。为此,他和团队为大妈们量身定做了一款名为“恰恰”的广场舞App,按照舞蹈种类、配乐等分门别类,让大妈们随时学习和分享。这款App上线45天,收获了5万用户。

  一年20亿元市场正在崛起?

  上月末,方惠和团队在网上发布了《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报告中详细记录广场舞的发展历程,分析背后存在的商机。最终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广场舞大妈们正在构筑下一片商业蓝海。

  这片蓝海的容量有多大?方惠说,仅服装、音响、看戏机等,至少一年20亿。这个数字是他根据淘宝上相关品类的交易额得出的。数据显示,服装、音响、看戏机这3种和广场舞相关的产品,在淘宝上的月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线下销售额保守估计至少是线上销售额的10倍。”

  虽然算法有些粗糙,但大妈们强大的购买能力已经在很多事例中得到了证实。随着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这个有闲且有钱的群体会越来越大。

  29岁的重庆人黄青青返乡创业,从事广场舞服装设计和制造,一年销售额超过600万元。1988年出生的湖北小伙张强从英国回来,接班家里做服装批发,瞄准大妈广场舞款式,在网上的一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根据Alexa统计,专门提供广场舞内容的视频网站糖豆网目前在众多视频网站中排在32位,按照20亿上网终端计算,每天浏览人数34000人。与其类似的播视网排行35位,每天浏览人数28000人,现已被港股上市公司收购。

  如果将视野再放宽一点,20亿市场也只是广场舞经济的冰山一角。眼下,理财、养生、房产等行业正在想方设法与它产生联系,希望借这个支点撬动万亿市场。(都市快报)

标签: 广场舞 消费 银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