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阿里之外,孰与巨头共舞
2015年11月11日 05:10: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王婴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一马当先是风景,三阳开泰、万马奔腾才是风光。浙商的精彩就在于其族群式的崛起,在于其以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姿势与世界寡头共舞。惟其如此,浙商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商帮

  推动开放发展,浙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总想改变“大树底下无小草”的魔咒。或者说,希望浙商的方阵中,走出一支成功“逆袭”寡头的队伍。

  不得不承认,当前经济发展正日益进入“寡头时代”。事实上,整合集中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2015年中国互联网的并购大戏为例。58同城和赶集网,滴滴和快的,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优酷和土豆,一个个当年的“死对头”喜结连理。最近携程与去哪儿这对“欢喜冤家”也成为一家人,而旅游界的这两大“巨头”化干戈为玉帛,造就了占据市场7成份额的“巨无霸”。

  透过互联网界的整合案例,你会发现,操纵这个领域并购案的无外乎阿里、腾讯和百度这“BAT”三大巨头: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合并背后有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身影;58同城和赶集网重组背后则闪现着腾讯和百度;滴滴和快的整合还是阿里和腾讯在操盘;而这次携程与去哪儿同样有百度的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几乎是“BAT”三大巨头的天下,他们凭借并购利器,短短数年在充分竞争市场中形成了寡头垄断!

  国内市场如此,国际上更是寡头割据。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首先面临的是与世界寡头的“肉搏战”。

  以中国核电走出去为例,多年来,全球核电市场被俄罗斯、法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和韩国等少数国家垄断,正在试推出口核电的中国必须直面它们的竞争。同样,中国高铁的“走出去”,也将对过去由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占据的国际高铁市场造成冲击。

  可喜的是,继上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在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取得突破之后,本月初,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就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的谈判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即将签订一份价值60亿元的核电合同,并就阿根廷第五座核电站拟定了使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框架协议。

  从这个意义讲,“一带一路”战略能否取得成功,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而当下,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就在于是否具有跨越寡头的能力。

  联想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阐述。窃以为,我国“十三五”规划能否圆满实现,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能否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那么,什么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以浙商为例,271家胡润百富榜的浙商企业,又有多少够得上这个称谓?

  仅有销售额或资产规模显然是不够的。如果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即便是面向全球的生意也称不上国际竞争力。假如跨境电商不能把中国制造送出去,而是任由“海淘”灭了中国制造,则电商的销售额越大,对中国产业伤害越大。

  联想起华为,从1996年迈开国际化的步伐,华为至今已拿下几乎所有的全球市场。究其因,不仅在于其国际化市场的营销整合,还有全球的研发整合、国际化的文化整合、国际化的人才整合……与此同时, “华为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的危机意识与华为人的拼搏精神等企业软实力,使华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透过华为的成功之路,笔者的感悟是:如此优秀的企业绝非一蹴而就。欲左右逢源于国际市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必须耐得住暴利的诱惑,守得住自主创新的寂寞,抗得住市场风险的荡击,融得进全球文化的熔炉,揽得了全球各种人才,化得了各国水土。

  当然,即使拿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浙商中仍有不少值得点赞。比如万向、复星、吉利、万丰、华立等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均有不少亮点。而如果从术的层面看,这些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仍有一些轨迹可循。

  首先是跨国并购。有报道说,2014年浙江的跨国并购发生了爆发式增长, 280家浙江上市公司共发生了383起并购,其中境外并购占了三分之一多。为此,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曾对媒体表示,今后5年是浙江省企业开展跨国并购的最好时机。

  正是通过连续的跨国并购,复星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集团,而收购沃尔沃,使吉利真正走向世界,收购镁瑞丁,使万丰成为全球汽车铝合金轮毂的最大生产基地。万向集团从1999年以42万美元整体收购舍勒公司开始,到后来收购洛克福特公司、美国福特蒙洛工厂以及收购菲斯科等,一系列的跨国并购以及并购后的整合,才有了万向这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常青树”。

  互联网创新与智慧产业显然是浙商快速与国际接轨的一条捷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表明,不只是有阿里,浙商在信息经济领域也可谓异军突起。有数字显示:浙江省信息经济上市企业有60多家,规模破百亿的企业有八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有4964家,全省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3万亿元。

  笔者要指出一条也许可行的路径:借国企混改之东风,用资产证券化之手段,拼接国企与民企优势,提升浙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当然,这个“混改”,既有国企主导、民企参与的方式,也有按照市场方式,国企主动“混”入民企的模式。比如世界500强之物产中大的混合所有制及其整体上市;又比如浙商创投等民营创投机构对国有企业的积极“引入”。

  而无论是哪一种路径、哪一种模式,人才与技术始终是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关键所在。有消息称,来自世界各地的505名海外留学人员携593个项目,于近日参加了2015年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现场签约项目达178个,签约总金额19.3亿元。阅读这样的新闻多少有些快感。事实上,国际资本所角逐的,归根结底何尝不是人才与技术?

  近期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再次让浙商走到聚光灯下,排行榜前十中,浙商占三席,并有271位浙商上榜。而笔者感到欣慰的,不仅是浙商再次蝉联百豪榜之冠,更在于浙商新上榜者达114位,颇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浙商的出彩,也许就在于其阵营中,既有马云、宗庆后、鲁冠球等常青树的屹立不倒,更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游族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奇等80后科技浙商的悄然崛起。

  还是那句话:一马当先,是风景;三阳开泰、万马奔腾,才是风光。浙商的精彩就在于其族群式的崛起,在于其以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姿势与世界巨头共舞。

  惟其如此,浙商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商帮。

标签: 阿里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