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回眸“十二五”系列报道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浙江三大产业华丽转身
2015年11月25日 20:55: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五年来,浙江按照“十二五”既定路线,坚持把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杭州萧山新塘大力发展立体农业。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编辑/胡芸)从“二三一”到“三二一”,浙江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跨越。

   “十二五”期间,浙江打出一套包括“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和浙商回归等重要举措在内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五年来,浙江按照“十二五”既定路线,坚持把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农业“两区”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从2010年至今,浙江农业“两区”建设已经走过五个年头。短短几年间,绍兴种粮大户金银燕的种粮面积从原先的260亩发展到如今的3100多亩。“仅去年就生产粮食2700吨,盈利120万元。”金银燕说,他是借浙江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的东风获得的硕果。

   另一边,在衢州陈建海家庭农场的一座大棚内, 9.6万平方米的连栋钢架大棚和4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配有喷滴灌节水灌溉措施等智能设备,能对大棚内温度等实现实时监控,农场已完成智慧农业设施建设。“两区”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先行区。

   以“两区”为主平台,浙江已建成100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1000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建立了融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和县域大循环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生态循环取得新进展。在浙江一些现代农业园区,技术人员将农事操作记录录入电脑,形成电子生产档案。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标签,就能查到产品的“前世今生”,包括播种、施肥、杀虫、采摘时间,以及种子来源、所施肥料厂家等所有信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现代农业综合区土地流转率达到62.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3%,全省以“两区”为基础共确定22条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农业全产业链。通过“两区”建设,浙江农业良种、良技推广应用不断被加快,粮食产量稳步提高,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热情。据统计,粮食生产功能区单产比周边粮田高出7%以上,在遭遇灾害时减灾稳产效果十分突出。

   经过五年多努力,浙江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441个、面积571.76万亩,提早一年完成500万亩阶段性任务;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795个,总面积440多万亩,预计到年底可超额完成“十二五”确定的各项建设目标任务。

   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迈进

   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在前不久世界浙商大会上的“任性”演讲,他认为经济转型升级必然经过阵痛,未来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八大高耗能产业比重从2010年的36.7%下降到35.9%,仅2014年就主动淘汰3500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小作坊1.88万家。数据的背后,是浙江经历的阵痛,更是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浙江的龙头企业,娃哈哈自己一直在主动尝试转型,这些年,宗庆后也在进行高新技术产业的探索。比如目前工厂中很多高强度、危险性大的生产环节,都在用机器人代替。而娃哈哈本身,也在研发机器人。宗庆后透露,娃哈哈已列入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眼下已生产出装卸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

   万丰奥特从做汽车零部件起家,进入转型状态之后,将老产品推倒重来,从环保设计到机器人制造、互联网管理再到物联网运输,实现彻底的制造转变。随着工业机器人的上岗,创新转型的推进,万丰奥特年销售额从5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万丰奥特人均产能从1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正品率从原来的90%提升到了95%。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我省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迈进。在“创新强省”战略指导下,浙江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综合竞争力,高新技术制造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2014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1%,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服务业已成为浙江财政收入最大来源

   近年来,浙江围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文化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和贡献率显著提高;浙江通过“电商换市”,把电子商务打造为变革传统流通格局、创新新型商业业态、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撬动杠杆,成为国内电商最活跃、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这些都需要服务业的有力支撑。

   马云最看好的,是未来的服务业。在他看来,未来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但制造业必须和服务业结合。因为服务业不是拼成本,拼创造能力,拼组织,服务业才是未来。

   数据显示,服务业已成为我省财政收入的最大来源。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成为“十二五”以来第三产业中增加值增幅最快的行业,2011-2014年年均增长17.6%,高于GDP增幅9.4个百分点。

   2014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19221亿元,比上年增长8.6%,高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增速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9%,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产业结构呈“三、二、一”格局。服务业上缴税收4546.6亿元,比2010年增长1倍左右,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3.7%。其中,仅阿里巴巴集团就纳税109亿元,平均每天3000万。

   今年以来,浙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转型升级组合拳逐步显效。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服务业在浙江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

 
 

【专题】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产业升级|转型升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