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人大代表提出900余项建议省政府落实89% 省长李强带头办理
2015年11月30日 20:00: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今年初,省人大代表提出了900余件建议,涉及40多个厅局,其中重点建议还被送上省领导的办公桌,由省长、副省长直接领办。年底将至,这些建议办理情况如何?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就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作了报告。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杭州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今年初,省人大代表提出了900余件建议,涉及40多个厅局,其中重点建议还被送上省领导的办公桌,由省长、副省长直接领办。年底将至,这些建议办理情况如何?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就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作了报告。

  省长李强直接领办重点建议

  每年省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都会就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一件件办结的建议,化为改革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提升。拿分级诊疗制度来说,它作为全省缓解“看病难”的一大抓手,是“医疗改革”的重要内容。

  但在基层工作了30年的省人大代表、奉化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张丹眼中,分级诊疗制度虽然有助于缓解看病难,但也存在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流失隐患大、运行成本增加等问题。

  经半年调研,张丹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建议增强基层卫生发展观念、转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适当放宽基层医疗机构职称晋升条件限制和岗位设置指标等对策,构建首诊在社区(乡镇)医院、基本病症治疗在县级医院、疑难病症去省级医院的就诊体系。

  这份建议契合的正是老百姓希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民意民声,经过遴选,成为了今年由省长李强领办的一份重点建议。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省长李强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提出工作要求。“仅省卫计委就和我沟通了七八次,答复意见也修改了3次,让我很感动。”张丹说。

  张丹提出建议,涉及相关工作的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办理:今年4月,各部门提出办理方案;5月,与建议代表面商,就重点内容进行讨论,完善办理方案;5月至6月,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可行性意见,形成建议答复初稿;6月上旬,各办理单位与建议代表进行沟通,征求对答复初稿的意见建议;6月下旬,再次修改答复初稿……

  9月11日,《建议》经过4家单位近5个月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此外,在建议办理期间,省卫计委的一系列新政策,已经给基层医疗从业人员带来一系列利好消息。

  省政府承办的建议落实达89%

  这份建议只是今年的重点建议之一,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95件,其中909件交由省政府系统承办,涉及40多个厅局。

  省长和副省长带头领办了9件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议,主要是基层医疗卫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灰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公立医院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休闲旅游业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既有当前浙江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问题,也有涉及社会民生的事实、难事,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代表们的智慧。

  今天下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援利表示,全部建议已按要求办理完毕。

  据统计,今年省政府系统办理的909件建议,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346件,占38.1%,部门解决或已列入解决计划的464件,占51%,建议落实率达89.1%;暂缓解决的97件,占10.7%。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省人大|建议|政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