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国海选项目助推浙江智造 21个项目将分享4200万元
2015年12月02日 04:01: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12月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省政府联合设立的“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联合基金项目初评揭晓,27个涉及智能制造、高端工业自动化、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五大领域的项目进入终评,21个项目将最终胜出接受4200万元的基金资助。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两化’融合联合基金的确立和使用,将提升浙江的原始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

  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有赖于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支持,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今年3月,我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签署了“两化”融合联合基金协议,这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华东地区布局的第一个联合基金。基金首期实施期限为5年(2015年—2019年),共安排项目资助经费2.5亿元。

  12月1日初评揭晓的入围者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报送的107个项目,为首批入选“两化”融合联合基金评审项目。在107个项目中,来自省内依托单位的有63项,占比58.88%;合作申请项目的比例达75.7%,其中有81项是由两个以上单位合作申请,跨省间合作比例为56.07%。

  据介绍,我省是国内首个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在信息产业领域拥有一大批领先的企业和科研队伍。“两化”融合联合基金的设立既是我省基础研究的一件大事,也对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联合基金将进一步集聚国家和地方资源,聚焦支持重大基础研究及其成果的应用与产业化,加快技术创新、培养科研人才。

  目前,我省已着手准备“十三五”期间在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前沿领域安排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下一步,我省将在国家基金委的支持指导下,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积极推进联合基金实施。

标签: 浙江智造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