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微信活跃用户数量已达6.5亿 还将"出口"马尔代夫
2015年12月17日 19:05: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摄影记者/张迪
【摘要】 我们的城市如何变“智慧”?今天上午,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网络大咖”们齐聚浙江乌镇,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数字中国”论坛上,围绕“行观天下·智慧城市”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中国”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摄影记者/张迪 编辑/马丽红)某天清早,戴着智能手环的你,刚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门铃马上响了起来。原来城市的健康中心已自动监测到你的健康数据异常,早就自动派出了离你最近的医生,他现在已经到门口了……

  这不是科幻片里的场景,而是未来“智慧城市”生活可以预期的一个剪影。我们的城市如何变“智慧”?今天上午,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网络大咖”们齐聚浙江乌镇,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数字中国”论坛上,围绕“行观天下·智慧城市”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

分论坛嘉宾认真聆听演讲

  把“家底”摸清楚才能更“智慧”

  2019年启动“智慧城市”评价工作

  办证登记不用跑政府部门,在家一键就能搞定;生了病也不用排队挂号,点点手机预约一下,优秀的医生就能上门……这正是“智慧城市”的缩影。

  在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看来,建设智慧城市,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家底”摸清楚。他在发言中还举了一个案例,SAP在南京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时,为了在“青奥会”前后治理交通拥堵,所做的第一步就是梳理南京现状,包括数据状况,交通状况,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

  他强调,把数据摸清楚是非常重要的,“要先摸摸家底,摸不清楚家底,否则‘智慧城市’是无从谈起的。”

  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表示,“智慧城市”不应该千篇一律,全国300多个推动这一进程的城市,要因地制宜,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合理定位。

  “这么多城市都在搞‘智慧城市’建设,总得有个标准来判定什么样的城市才算合格。”在论坛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表示,将在2016年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整体评价,发布年度评价结果,到2019年推动开展综合评价工作。

分论坛嘉宾正认真记录演讲内容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是安全

  “在智慧医疗下,如果信息不能保证安全,连个人隐私都被别人知道了,这怎么能行?所以我认为‘智慧城市’建设里面尤其要注重安全”,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院长全春来在论坛上表达了这一观点。

  论坛总主持人、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龚晓峰更直白地说,“智慧城市”是建立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的,“没有安全,一切免谈,没有安全怎么开放,怎么共享?”

  与会嘉宾非常赞同习近平在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强调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马尔代夫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阿什马勒在分享本国建设“智慧城市”经验时也表示,“千万不能忘记网络安全、网络反恐,反洗钱,贩卖人口以及种种反人类的行径。”

  全春来建议,国家在进行“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时,就要考虑对安全问题立法;另外,建立长效的安全保障体系,包括技术、管理等方面,还要对国家信息安全进行定期评估。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还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你在医院里面化验、检查、B超的数据报告,是属于您的,还是属于医院的,还是属于政府的?”他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类似数据所有权的问题还需要更清晰地界定。

  微信已覆盖6.5亿中国网民

  华为今年收入将达4000亿元

  腾讯集团副总裁江阳在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观点时透露了一个数据:目前,微信的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6.5亿。而就在昨天,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网民数量为6.7亿,这意味着,微信的活跃用户数量已经接近中国网民总数。

  江阳在论坛上还表示,腾讯主要从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产业三个方面,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为中国所关注,它也是全世界都在推动的话题。在座谈环节,马尔代夫财政部长默罕默德·阿什马勒提到, “中国企业不关注马尔代夫”。腾讯和华为总部所在地的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微信将来肯定要在马尔代夫应用。”

  此外,华为作为全球第一大通讯信息网络提供商,“今年的销售收入将会接近4000亿元。他们许多技术和服务都可以提供给马尔代夫,我相信中国的企业还是很关注马尔代夫,我们还需要加强沟通。”许勤说。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智慧城市|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