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来乌镇是为了向中国前辈们取经
2015年12月17日 22:09: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也受邀出席。布莱恩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是向各位中国互联网行业前辈取经求教的。
 租房平台Airbnb CEO布莱恩 ·切斯基 ·切斯基   ·切斯基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编辑/汪江军)热爱特色游和当地文化体验的小伙伴们对Airbnb平台一定不陌生。

  近日,超模刘雯以Airbnb房东的身份邀请粉丝去东方明珠旋转餐厅改造成的短租民宿玩一宿,让早已名声大噪的短租平台Airbnb在中国又火了一把。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也受邀出席大会。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布莱恩谦虚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是向各位中国互联网行业前辈取经求教的。

  从穷小子到CEO的逆袭之路

  “互联网助推Airbnb平台发展”

  Airbnb是一个云端租屋平台,它让屋主可以把多余的房间“分享”出来,按日租给临时房客,赚一点“外快”,同时让旅行者可以用更合理的价格享受到“家”的感觉。今年7月,Airbnb完成了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目前估值为250亿美元。

  这又是一个穷小子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从3张充气床垫上成长起来的商业帝国,背后的故事颇有些传奇色彩。布莱恩告诉记者,他的“发家史”要从2007年深秋说起。

  “当时旧金山即将举办一个国际性的设计大会,所有宾馆的房间都已经被预定了。于是我们就弄了几张空气床垫,租给要来参加这个会议的游客,并称这一服务为‘气垫床和早餐(AirBed and Breakfast )’。”布莱恩说。

  在网上挂招租广告后,他迎来了三个房客,不仅赚到了钱,还得到了友谊。“我遇到了许多Airbnb的租客,他们都说了同样的话:‘我感觉从来没有离开我的家去旅游。’”布莱恩说,“当我们向我们的租客挥手告别时,我们想,肯定还有很多普通人像我们一样想要赚点钱,并且想要认识更多的人。”

  于是,Airbnb诞生了。布莱恩说,互联网助推了Airbnb工作平台的发展。网站最初的域名为Airbedandbreakfast.com(后改为更为简约的airbnb.com),主要为房东和旅行者提供线上交易平台。

  拥有超过100万中国用户

  “大部分用户拥有安全和积极的体验”

  今年8月,Airbnb宣布正式进军中国。

  “我们主要为出国旅行的中国游客服务。”布莱恩介绍说,“我们为中国游客提供了去见识世界上更多地方的机会,也让中国顾客在途中认识新的朋友,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是很棒的‘文化大使’。”

  自2012年起,中国就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中国出境游市场的迅猛增长也给Airbnb带来了巨大机遇。布莱恩表示,到目前为止,Airbnb在中国的发展“好得令人不可思议”,出国游玩的中国人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700%,Airbnb拥有了超过100万的中国用户。

  和颇受争议的打车软件Uber一样,Airbnb也试图掀起一股“分享经济”的浪潮。在布莱恩看来,这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他直言,“分享经济”正改变着人们的互动方式。

  布莱恩说:“就在几年前,这个理念看起来还很可笑。而在2016年的新年前夜,将有110万人住在Airbnb的房主家,这也将创下我们的最高纪录。”

  如何成功打入中国市场,Airbnb显然没少做功课。合作伙伴方面,Airbnb选择了红杉资本与宽带资本两家投资者为其入华“保驾护航”。

  不过,进军中国市场,Airbnb还将面临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比如安全问题。

  如何保障房源的安全性,如何维护房东与房客的合法权益,在发生意外后如何处理等,这些都是中国游客关心的问题。

  此前就有中国游客通过Airbnb订房入住,却遭遇失窃的情况,遗憾的是,Airbnb并没有给出很好的解决方案。当记者问起Airbnb将如何打造更安全有效的服务时,布莱恩也只是表示,Airbnb拥有超过6千万用户,足以表明绝大部分用户拥有安全和积极的体验。

  据了解,Airbnb已经和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达成关于税收的相关协议,那么,Airbnb是否有计划依据中国法律对中国市场做出一些税收的相关规定呢?

  布莱恩称,此次中国之行就是特地来向各位中国互联网行业前辈取经求教的,而现阶段他还回答不了该问题,也许再过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他会有更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互联网 Airbnb 布莱恩 分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