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新金丽温铁路今日开通运行 丽水迎史上第一趟动车组列车
2015年12月26日 12:5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摘要】 今天上午8点42分,由上海虹桥发车的G9331次动车组列车驶入丽水,至此,浙江省内陆地级市全部可通动车组,从杭州到丽水的通行时间从3个半小时以上,缩减到1个半小时左右。

  第一列即将驶入金丽温铁路的列车进入杭州东站

  浙江在线12月26日丽水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1998年6月,金温铁路开通,浙西南地区进入火车时代。2015年12月26日,新金丽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沿线的丽水、武义、青田、永康等城市迎来了高铁时代。

  今天上午8点42分,由上海虹桥发车的G9331次动车组列车驶入丽水,至此,浙江省内陆地级市全部可通动车组,从杭州到丽水的通行时间从3个半小时以上,缩减到1个半小时左右。

  新金丽温铁路昨日开始售票 浙江2小时高铁圈闭合

  体验新金丽温铁路实测 杭州到温州只花了2个半小时

  新金丽温铁路26日开通杭州出发最早一班7点20

  最难过的一段路已经圆满了

  从杭州东站上车,丽水人陈先生拉着记者帮他拍照。“我就是等着这趟动车,每次出差,最后一段路是最难过的”。

  陈先生经常在外地出差,每次坐飞机回到杭州的时候,他总会很头疼,“回丽水,坐大巴至少3个半钟头,坐火车花的时间更长,最后这段路真的很累,心累”。

  昨天陈先生还在郑州出差,一看到今天新金丽温铁路通车的消息,晚上就坐飞机回到了杭州,并连夜买了第一趟动车票。“早点起怕什么,关键是要体验那种速度,比大巴快了近两个钟头,车票还比大巴票便宜”,陈先生笑着说,等下到了丽水,还能吃上家乡的早餐。

  我带着父亲的遗愿来坐这趟列车

  这趟列车一共8节车厢。在第6车厢,坐着一个特殊的人。“我是替我父亲来坐这趟动车的。他是老金温铁路的民间发起人之一。”李海鸥今年已经53岁了,当年父亲李子元带他坐老金温线的时候,他才32岁。

  当年,兽医专业毕业的温州人李子元有感于家乡不通火车,从1976年开始,历经10多年7次对金华温州两地的沿途进行徒步实地勘察,并把考察结果集结成了一本10余万字的《金温铁路建设方略》。

  1988年6月,李子元骑着自行车,花了21天赶到北京,跑到国务院门口呈递这份方略。经过调研,李子元的方略被国务院采纳。

  “金温铁路开通那天,父亲带着我们坐火车往返金华和丽水,”李海鸥说,后来,因为金温铁路速度偏慢,新金丽温铁路建设的呼声很高,可那时,父亲已经不行了,“2009年5月9日,父亲去世,当时新金丽温铁路其实已经立项了,可是父亲没能看到”。

  这次来乘坐第一趟动车组,李海鸥专门休了年假,等着坐第一班列车回温州,“看到进出温州的通道升级,今天我也算是完成了父亲的遗愿了吧”。

  站点时间都有可能进行调整

  在列车上,铁路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今天从站点停靠的数量来看,应该只是暂定的停靠方案,比如从南京过来的G9631,出了南京后,到杭州中间这段一站都没停,这对沿线乘客来说,不太好。此外,未来春运期间,新金丽温铁路沿线的车次方案也并没有确定。

  “应该来说,现在前期的班次方案还是有可能进行调整的,包括车次、停靠站和运营时间等,具体应该在1月10日新的铁路运行图运行时,调整完毕。乘客今后购买相关的列车车票,还是要以12306网站公布的票务信息为准。”

  乘客向记者晒出火车票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金丽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