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从“一般都要公开”到“一般都能看懂”又是一个进步
财政预算动漫版,萌萌哒
2016年01月26日 05:57: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01月26日讯 浙江两会期间,如何让代表委员和公众看懂财政预算,省财政部门也是拼了。在会场内,代表委员都拿到了一本小册子。打开这本《浙江财政预算读本》,一点也不像政府报表,而像是一本动漫手册。每一页只有少量文字说明,更多是以彩色漫画、柱状统计图形和统计数字的形式,解读去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全省预算安排情况,让人一目了然。

  这一解读性文件,和正式提交审议的财政报表一起发放到代表委员手中,是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和浙江省财政厅的一个“自选动作”。省财政厅还在微信公众号“浙江财政”上推出“三分钟看懂浙江财政预算”的动漫视频,内容翔实,风格活泼,连旁白都绘声绘色,透露出乐观自信的态度。这本小册子和动漫视频,从形式来讲是一个创新之举,就其意义而言,则体现了浙江省晒家底的决心和信心,反映了财政部门认真负责的用心和匠心,值得一赞。

  国内的政务公开,尤其是财政预决算公开,很长一个时期内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在一段时间内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从“一般都不公开”到“一般都要公开”,走过了一段不短的路。还记得,国内刚开始推动财政预决算公开时,有的地方非但遮遮掩掩,甚至态度强硬,摆出一副“不公开又奈我何”的架势。

  近些年来,这一状况得到了根本扭转。除了涉密事项,财政预决算公开已经成为常态。不仅如此,公开的项目内容也大为细化,尤其是对公众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规定更加具体。如2014年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这样一来,哪怕有些部门想玩心思、耍花样,也没那么容易。

  如今,从“一般都要公开”到“一般都能看懂”,又是一大进步。采取“一图读懂”、“三分钟看懂”的方式解读政府预决算,不是简单从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的转变,而是从主动公开到唯恐公开后还没人看或者看不懂的转变。说老实话,以往虽然上上下下政府部门都公开了“账本”,但恐怕鲜有人问津。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统计数字,以及一份份分部门的统计报表,其实许多人的内心是崩溃的。若非专业人员,要想从中挑点毛病,表情估计是绝望的。

  政府预决算公开的重要性,无须多说。俗话说,一个没有预算的政府是“看不见的政府”。预算让人看不懂,政府部门的家底岂不也像雾里看花?所以,要做到政府预决算“一般都能看懂”,不但要有打造“阳光政府”的底气,更要有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的信念。用过去的话讲,这是“尔俸尔禄,民膏民脂”,在现代政府理念中,这叫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标签: 财政预算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