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庆元县月山村举办第36届村晚——
狮舞,舞出乡村新气象
2016年02月02日 04:20: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浙江在线02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雷晓云)2月1日,从庆元县城出发,行过约53公里300多个弯之后,记者来到知名的乡村春晚发源地月山村。当晚,月山村雪花纷飞,该村第36届村晚在文化礼堂内举办。火热的表演和村民的热情,让天南地北的600多名游客沉醉在乡土文化的盛宴中。

  一个石雕大月亮栖息在村前,是月山村的独有标志。在这个被诗意地称之为“月亮休息的地方”,村民争相上村晚已成为一种文化。

  青年村民演出的舞蹈《龙腾狮舞》、老中青三代大连唱《月亮之歌》……月山村户籍人口1800多人,今晚上台演出的就有约十分之一。村晚,已成为月山村群众参与面最广的文化活动。

  记者注意到,两年前装饰一新的文化礼堂被争相来看村晚的人挤得水泄不通。除了本地村民,还有不少从义乌、杭州等外地过来的游客,一些村民看到座位不够,纷纷主动给外地客让座。这种变化让村党支部书记吴绍杞很欣慰。“村民的观念已经发生变化,大家更加文明懂礼了。”他说。

  30多年来,村晚在此不曾间断。月山村晚,已成为这个浙南小村庄的最大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客。

  义乌来的游客董先生一行28人,被乡土气息浓郁的精彩表演深深吸引,大呼过瘾。“乡村村晚主打土味儿,就是能勾起我们的乡愁!”杭州来的王医生老家也是农村的,他说:“今天看了月山村晚,特别感动,因为它勾起了我们浓浓的乡愁。”

  月山村所在的举水乡的乡党委书记黄丽芬告诉记者,“文化惠民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带动了这个小山村经济发展。”

  虽然距离丽水城区有约4个小时车程,但月山村因为春晚声名鹊起,民宿经济飞速发展。目前,该村已开办16家民宿,拥有170个床位,去年一年投资在民宿、农家乐等方面的民间资本就有1200多万元。2016年,月山村的民宿床位将达300张,目前正在装修改造的就有16家。

  在月山村修缮一新的古街——逢源街,今天还推出了百家宴,红烧土猪肉、溪鱼、农家豆腐……让游客纷纷点赞。以村晚为龙头,月山村的旅游越做越有味道。今年春节期间,该村高档民宿已预订一空。

标签: 村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