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在线2016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⑧
丽水龙泉山乡办“篝火村晚”文化礼堂搭起“民星”大舞台
2016年02月10日 14:28: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在丽水龙泉屏南镇的坪田李村,一场由村民自发组织的“村晚”热闹上演。围着熊熊篝火,全村老少齐聚一堂,快板、独唱、集体舞……村民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登场。

屏南镇坪田村篝火“村”晚。摄影 吴张蕾

  浙江在线2月10日丽水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入夜的山村幽静怡然,一堆熠熠篝火平添了浓郁的节日气息。

  在丽水龙泉屏南镇的坪田李村,一场由村民自发组织的“村晚”热闹上演。围着熊熊篝火,全村老少齐聚一堂,快板、独唱、集体舞……村民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登场。

  在农村文化礼堂,村民们自发组织的文艺表演为新春佳节献上了更多的喜庆与祥和。

  传统火堆“烧”出“村晚”新创意

  从龙泉市区驱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浙江海拔最高的建制镇——屏南镇,群山环抱的坪田李村就位于这里。

  由于地处高山湿寒地区,当地先民形成了在农历新年“烧火堆”的传统习俗。从除夕开始一连几天,村民聚会议事的众堂都会在入夜后点起篝火,大家围坐相叙,谈笑风生,以此来共同寄托对来年的美好祝福。

  近年来,村里世代沿袭的这一传统又有了新的内容。村民们为烧火堆增加了文艺演出的内容,一台颇具山村风韵的“村晚”闪亮登场。

  “个个敢上场,人人能参与。”村支书李东说,坪田李的村民淳朴好客,对文艺活动一直特别有热情。像这样的一场精彩的“村晚”没有事先彩排,村里的文艺爱好者围着篝火尽情发挥,一整晚欢声笑语接连不断。

  “为了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村里专门在原来的老旧会堂里安装了公放系统,供村民文化活动使用。”李东告诉记者,他和村民特别希望能够建设更加完善的文化场所,给村民更好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

  文化礼堂搭起“民星”大舞台

  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麻庆连是坪田李村民中的文艺骨干,春节期间,她正筹备着在文化礼堂举行一场规模更大“村晚”。

  麻庆连说,许多村民原本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丰富生活,想不到搞还得蛮像个样子。因为经常组织文化活动,坪田李村在镇里颇有名气,不少村民成了文化礼堂上的舞台“民星”。

  “村里组织文艺演出从来没有请过专门的指导老师,都是大家观看视频,互学互教,自娱自乐。”麻庆连笑着说,现在村里参与唱歌跳舞的村民常年有30多位,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如果节日来临举办活动还会有更多人参与其中。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经商的许多村民陆续返回坪田李,也让“村晚”又增加了不少新演员。“就是为了在家人团聚的时候大家一起热闹一下。”

  火堆边的“村晚”,可谓是古朴山村的老树开出了新花。李东希望,坪田李村里的文化传统和特色为更多的人所知,让“村晚”像这一堆篝火那样越烧越兴旺。

2016新春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篝火|村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