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决要村网络直播村晚 山村锣响唤游子
2016年02月03日 04:45: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久忍 见习记者 金晨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浙江在线02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久忍/见习记者 金晨)2月2日晚,黄岩区富山乡决要村积雪未化,但村文化礼堂里非常热闹,村民筹备的18个乡土节目正在上演,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

  决要村是黄岩区最西部的一个小山村,从黄岩城区开车到村子要近两个小时。这几年,村民们通过种植高山蔬菜和高山杨梅,生活日渐富裕。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2015年,村里斥资25万元将村文化礼堂整修一新。春节将至,村里又自筹资金办起了“村晚”。

  第一次办“村晚”,村民们热情很高。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福敏说,五六天前,村里通过广播通知了办“村晚”的消息,仅一天时间就有60多名村民报名。“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9岁,一共排出歌舞、武术、民间手艺大比拼等18个节目。”村民陈岩德在黄岩城区一家单位上班,在“村晚”表演拉二胡,为了这次表演,他特意请假回来。

  “小山村办‘村晚’,最大特色就是土。”陈福敏告诉记者,这次村里还专门推出了4个民间手艺大比拼的乡土节目,分别是包粽子、手工土法磨番薯粉、杨桐树叶包扎和番薯肚肚评比,展示农家的日常生活。其中,手工土法磨番薯粉是几十年前的“老手艺”:台上4名村民拿一块番薯,在一根新鲜的竹节上磨粉,比谁磨得快。“以前都是这么磨番薯粉的,现在都用机器了,见不到这种做法了。”陈福敏说。

  “村晚”的喜庆锣鼓声响彻小山村。村民的喜悦和热闹,还通过移动互联网传播八方。富山乡将决要村“村晚”通过一款手机APP进行直播。在微信“朋友圈”,直播链接被当地网友“刷屏”。记者看到,“村晚”开始仅半个小时,直播视频就收获了1100多个点赞。富山乡党委书记何晔说,这次乡里决定进行网络直播,是想让没有回村的村民都能看上“村晚”,感受到家乡的喜庆。“也期望利用新媒体,更好地传播乡村的文化民俗,展现新时代村民的新面貌。”

  不仅仅是“村晚”,这次决要村的春节文化活动一直排到了农历正月十五,每天的节目都不一样。“以前春节,年轻人回来就是打麻将,没有什么其他文艺活动,不少村民还会开车去邻村看戏。今年情况大不同了。”说起这个可以享受丰盛“文化大餐”的春节,村民陈仓达满心期待。

标签: 村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