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杨敏中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敏中,男,196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住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梓林村王家片,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自2008年以来,杨敏中投身消防事业,成为了一名消防志愿者,并参与各类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工作。

  来自椒江区章安街道的杨敏中自08年9月开始,自制“消防救援车”走街串巷,进行义务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消防安全宣传等活动。7年来,他将消防当作一项热爱的事业,购置各类消防器材,只为完成自己的消防中国梦。

  50岁的杨敏中说:“在08年的时候,当时村里面发生了一场火灾,我想如果村里面有个自己的消防员,那么就不会害怕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购买了属于我自己的消防车,然后再买了灭火用的消防水泵、各式水带,抢险救援用的钉耙、锄头、斧子、救生圈,我慢慢地爱上了这一门消防事业。它既能发挥我的兴趣爱好,又能助人为乐,非常好啊!”

  自开始成为“消防先锋”以来,杨敏中每年花在消防设备维修费和邮费至少要5000元,而这些钱全靠他种田、种菜等积攒下来的。2008年9月,他把原本攒下来给女儿当嫁妆的3万多元用来购买三轮摩托车用于灭火救援行动;2009年3月他花费3500元重新完善了自己的“消防车”,在车上装了可调控照明灯,让他能够在晚上参与灭火救援、抢险救灾的工作;2010年9月,他又卖掉田里橘子凑的6000元用来购置了消防机动泵、消防水带、灭火器、逃生绳等各类消防器材;现在,杨敏中说:“就算每天不出车,我也每天发动一次车和机器,为了是在需要的时候,我能够第一时间发挥一名‘消防人’的作用,就算花再多的钱我都舍得。”

  在装备器材上,他细致入微做保养,虚心求教学使用,仅仅一个简单的钉耙,他说:“别人是弯的,我的加一个工具就能够让他直的,‘能屈能伸’,这样更加方便使用。”每一件装备,他都精益求精,每一件器材能够在他手里发挥出最大的功效,为消防事业冲锋陷阵。

  这位“消防先锋”除了每年往“火坑”里“填”钱以外,更多的是走村入户,深入周围村庄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帮组村民查找家庭火灾隐患,村里有消防上的疑难杂症都来咨询这位“消防先锋”。7年来,杨敏中不仅积极投身灭火救援义务工作,而且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100多场,真正体现了“人人把好防火关,有备无患保平安”的目的。

  杨敏中妻子说:“他家里都不管不顾,一心买这些铜铜铁铁的东西,他就是这样的人,说了多少次也不听劝。虽然他这个人倔,但是就是他这一股牛劲,还真是帮助到了很多人,让我觉得很骄傲。”

  正是有像杨敏中这样热衷消防志愿事业,默默甘当“消防先锋”,使火灾远离每一个家庭,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实现幸福安康的中国梦。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