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临安市於潜专职消防中队
2016年02月16日 11:02:19 来源: 浙江在线

  於潜专职消防队于1997年1月9日挂牌成立,所辖省级副中心镇:於潜镇、潜川镇、太阳镇、天目山镇等,有行政村87个,自然村193个。辖区地域面积886平方公里。

  建队以来,在省、市、县各级消防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积极、认真、努力地贯彻落实消防工作的方针,为确保当地社会的政治稳定、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政府大力支持,促进专职消防队发展。

  1997年消防队成立时租用省邮政技工学校的5间旧平房和2间旧车库作为消防队的营房。2002年开始,在辖区乡镇和厂矿企业单位的支持下,筹了近100万元,建造面积1500余平方米的新营房,2003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2012年在支队的指导下又投资7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进行规范化的建设,新配置了相应的消防设备和训练、办公、生活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创建固定资产已达500余万元。

  於潜专职队建队时市财政每年差额拨款6万元,其余不足资金都要自筹解决,专职队领导及时和当地政府部门汇报情况,沟通解决补助经费,在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逐年增加业务经费,2014年财政拨款已增加至每年102万元,乡镇拨款24万元,2015年更是增加至150万元,乡镇拨款25万元,为专职消防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专职队共有队员19名(其中在编3名,地方招聘合同制队员16名),人数逐年增加,2016年将达到24人。全部参照临安事业编制人员标准执行,按规定缴纳了养老、医疗等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还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100万,2014年队员年收入6万余元。队内配有苏捷牌水罐消防车2辆,五十铃水罐消防车1辆。已基本能适应辖区内灭火救援等工作。建队以来,中队共出警2352次。其中火灾1154次,抢险救援395次,社会救助803次,共救出和转移被困人员1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二、严格管理,建设一支能征善战的专职消防队

  於潜专职消防队成立以来,以现役公安消防部队作参照,全面实行军事管理,并按现役消防部队的标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全体队员实施规范化训练。开辟了“学习园地”,设立了“宣传窗”和“荣誉室”。引导全体队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他们的事业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扬党员干部在灭火救援等应急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2年8月8日,台风“海葵”袭击着临安,天目山镇最先出现了险情,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救援现场成功转移100余名被困群众。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救援事迹在中央一套(《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中央二套(《第一时间》、《经济信息联播》)中央七套(《军事报道》)、中央十三套(《新闻直播间》)等40多家中央、省、市级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纷纷报道,树立了专职队伍良好的内外形象。2014年5月,杭州可靠护理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专职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出动车辆增援,救援保住了一台精密仪器,挽回了高额损失。2015年8月,天目山镇武山村和於潜镇杨洪村受台风影响多次发生山洪和山体滑坡事故,我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一边安抚游客情绪,一边利用背、搀,安全绳固定,挖土机等方法把游客转移到安全区域,受到了游客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荣誉面前不停步,再创佳绩为人民

  於潜专职消防队成立19年来,在上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全体队员的努力拼搏下,专职队获得了诸多的荣誉。2014年队长黄云龙获得了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2009和2011年被总队评为浙江省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专职消防队,2012年全省专职队比武获得了第二名, 1999年、2003年,2005年2008年和2015年都获得了支队专职队技能比武全体第一名。19年来,我们在岗位练兵和灭火救援中获得锦旗、奖杯(牌)47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四、完善资源配置,消防指挥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2015年,在临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於潜消防指挥中心”通过了立项、征地、评审、审批、招投标等手续,将于12月份开始动工建设,规划用地9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计划2016年12月投入使用。建成的指挥中心参照现役消防中队有关建设标准,规范设置各项功能区域,完善消防灭火救援力量设施配置,力争建成全省一流示范专职消防队。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