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德清县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
2016年02月16日 11:27:14 来源: 浙江在线

  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前身是升华拜克专职消防队。成立于1999年9月。钟管镇是德清县工业强镇,化工龙头,这些化工企业的蓬勃发展,使全镇经济腾飞,同时给消防工作带来巨大压力。随着这支队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引起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并投入大量资金将这支企业专职队建成了政府专职队。2012年湖州市筹建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钟管镇被定为试点单位之一,建成了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伍成立以来,共接警出动230余起,出动车辆360辆,出动警力2800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56人,疏散被困人员1200人余次,抢救财产价值1300余万元。

  恪尽职守保一方平安

  2013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袭击德清县,全县险情频发。7日14时许,湖州实华运输有限公司内一辆满载8吨的柴油槽罐车在到达油库卸载基地的时候,由于雨大路滑,导致油罐车侧翻柴油泄露。钟管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发现,一辆槽罐车四轮朝天翻倒在地上,罐体内满载的是极易发生爆炸的柴油,部分柴油已发生泄漏。具有救援经验的孟胜队长考虑到雨大,燃烧爆炸的可能性较小。但油库卸载基地位于河边,这条河是钟管镇的母亲河,全镇群众生活、灌溉用水都是来自这条河,如不及时处置,泄漏的柴油将直接流进河中污染河水。孟胜指挥队员们将救援重点放在堵漏倒灌上,队员们首先对泄漏点用木楔进行堵漏,同时在槽罐车翻车处构筑一道堤坝,堵截泄漏的柴油,并用水上漂浮带抛到河中,尽量控制污染范围。随后实施倒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救援,险情终于被排除。队员们刚归队,报警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来了,路边大树被风刮倒,阻塞交通,村民的危房北风吹倒,需要救援,村道上发生两车相撞事故,司机被卡……从7日到8日两天,共出警13次,营救被困人员12人,疏散群众500余人。

  2014年4月17日,钟管镇美联医药品化学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火灾危急着周边建筑和群众的生命,队员们在孟胜的带领下,迎难而上,奋力扑救,控制火势蔓延,并疏散周围群众,10多分内,发生了3次爆炸,熊熊烈火汹涌扑来。孟胜一声令下:扑灭大火,誓死保卫群众安全!队员们没有一个后退,由于烈火烘烤,手中的水枪发烫,烫破了手套,烫伤了手,他们全然不顾,硬是将火势控制到最小范围,坚持到援军到来,彻底扑灭了大火。

  2015年6月24日4点多钟,一辆装载约10余吨的乙二醇槽罐车在湖州八里店老立交桥上时发生侧翻,导致罐体破裂并泄漏,虽然当地已有几支队伍先行到场处置,但险情未能得到控制,为尽快排除险情,湖州市安监局部门立即调派在危化品处置方面经验丰富而且装备齐全精良的德清县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到场处置。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利用堵漏气垫与罐体进行捆绑式堵漏,30多分钟后,堵漏成功,险情排除。

  2015年12月20日,位于钟管镇的美生橱柜油漆车间发生火灾并由轰燃引发爆炸,孟胜带领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火场营救群众,奋力控制火势,并与前来增援的队伍一起奋战3个多小时扑灭了大火。

  巡查、宣传并重为辖区安全加码

  队伍建队以来,队员们充分发挥“灭火救援、防火巡查、宣传教育”的三大职能。针对辖区企业,开展防火巡查。每年他们都要对全镇800多家大小企业走个遍,及时发现和处置火灾隐患。针对一些高危化工行业的企业和重点企业,他们坚持每周巡查两三次,制定详细的防控和灭火救援预案,并要求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逢年过节和重大活动保卫期间,队员们24小时轮流上阵。

  为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孟胜带领队员们经常走村串户宣传防火知识,将消防知识送到群众手中。他们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开展消防培训,对一些重点企业,他们更是每年要举行两到三次培训、演习。每逢节假日或是消防宣传月,专职队员们都采取上街设置咨询台等方式,让更多群众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为更好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孟胜及时向镇政府汇报,钟管镇政府高度重视,下拨专项资金建成针对危化品泄漏处置培训基地,承担全县危化品企业培训任务。随着名气越来越大,省市安监部门领导纷纷前来考察参观。2014年10月,湖州市在该队建成了全省首个,“安全生产应急实训基地”承担起全市危化品企业培训任务,截止目前,共承担市级以上的培训25期,培训2000余人次,为企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应急骨干人才。2016年,省安监局也准备将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建成省级应急救援实训基地,该队还与树人大学结对,成为树人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基地。

  政府重视,建强一流的队伍

  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建成,在灭火救援、消防巡查、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钟管镇委、镇政府高度关注重视这支队伍。三年来先后投入660余万元,超标准配齐配足了各类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新建了消防训练场地、模拟逃生体验装置等。为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的实战能力,2015年,政府又拨款200万元,针对危化品救援工作,配齐配强器材装备,为队伍应急突发事件提供了装备上的保障。目前,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装备已超过现役部队的装备。

  经济上去了火灾下降了

  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组建以来,钟管镇的经济上去了,火灾的各项指标下来了,这支队伍在保护辖区及周边乡镇安全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站在新的起点,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孟胜和队员们表示,将以“服务社会比奉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为活动载体,继续开拓进取,再创一流。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