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陈根生
2016年02月16日 11:15:31 来源: 浙江在线

  从接到报警到出警到火灾现场只用了6分钟时间;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水枪开始出水;20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在湖州市吴兴区埭溪深夜里的一场大火救援中,在现场目击的群众无不翘起大拇指说:“想不到,我们埭溪镇有这么一支好的消防队伍,有这么一个英勇的队长。”

  群众们口中所称赞的队伍就是埭溪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那个广受赞誉的人就是该队队长陈根生。今年39岁的陈根生,1999年从北京军区某部退役后,一直在埭溪镇工作,从镇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到镇派出所保安队队长再到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十多年来,他为了全镇居民的平安与幸福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百姓安危的“守护神”

  埭溪镇建镇于宋景德元年1004年,是湖州建镇最早的集镇之一、湖州重点发展的18个中心城镇之一和湖州市19个重点工业功能区之一,全镇区域面积173平方公里,20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常驻人口4万人,工业功能区建成区面积已经5平方公里。随着社会对安全发展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埭溪镇因为距离消防队远,致使诸多看好商机的投资者因无政府消防机构、安全保障存在短板而另择他处,辖区百姓对成立一支“家门口”消防队来保障安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2年,吴兴区为充实基层消防工作力量,在埭溪镇成立了湖州市区首支乡镇级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由陈根生任第一任队长。作为一位消防队长,陈根生心里始终牵挂着群众的平安与幸福,他和他的队友,用一次次冲入火海的行动,默默地守护着全镇百姓的安危。

  2013年4月19日,埭溪镇横街发生了火灾。接到报警后,陈根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其他6位战友冲进火海。

  由于都是木制结构的老房子,火势蔓延起来十分迅速,而紧紧挨着火场的,是新装修的婚房,下面还住着一个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场面十分危急。

  “快,煤气瓶还在房子里。”听到喊声,陈根生毫不犹豫,两次冲进火海,将2只已经被烧得乌黑的液化器瓶抢救了出来,避免了因液化器瓶爆炸而引起的更大灾害。

  从深夜到凌晨,火势终于被完全熄灭,围观群众一个个都离开了,但陈根生和战友没有离开,留下来对现场零星的火点一个一个地进行检查扑灭,排查可能再度出现的险情,并对横倒在路边的杂物进行了一一的清理。

  凌晨回到单位后,陈根生顾不得休息,又马不停蹄,与区消防大队的警官一起去现场开始调查火灾原因……

  这种事情,对陈根生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2014年2月6日中午两点,埭溪镇芳山村一竹器厂发生火灾,陈根生第一时间带领八名队员赶到现场控制了火势,但着火的是一个密闭空间,里面堆满了竹子,水打不进去,陈根生带领队员一捆一捆的往外搬持续到晚上10点才把余火处理完毕,到这时他们才想起晚饭还没吃。

  2013年7月,浙江省高温记录不断刷新,20几天滴水未下。湖州市部分山区泉水枯竭,尤其是在埭溪镇长兴畈村,200多名村民半个月来经受着烈日与缺水的煎熬。得知这一消息,作为埭溪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的陈根生马上向镇领导建议,由消防救援队进山为村民送水,以缓解百姓生活用水难题。

  由于长兴畈村地处山区,道路异常窄小,8吨消防车占据了整个道路,陈根生和他的消防救援队把车辆开得非常谨慎,20多分钟的颠簸后,救援队终于抵达长兴畈村,而此时,队员们的衣服早就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看着清澈的水“哗哗”地灌满了水塔,陈根生和消防队员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期间,一位老人紧紧拉住陈根生的手,不停地用方言说着什么,经询问得知,7月29日下午,消防队员在送水时,一座修建了30多年的水塔顶盖突然崩塌,正在上面注水的2名消防队员掉进近3米深的水塔里,1名队员大面积肌肉损伤无法下床活动,需要卧床休养,另一名队员手指骨折。陈根生没有抱怨,把两名队员送往医院后,又和其他队员坚持为乡亲们送水。长兴畈村的村民都说,消防队队员不仅救火,还送水,真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面对表扬,陈根生却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职责。”

  千年古镇的“常明灯”

  埭溪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每晚安排5人值夜班,可不论是哪一天,陈根生办公室里的灯始终都是亮的。

  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工作面对的都是突发性事情,随时都有出动的可能,为此,陈根生一直以单位为家,每天和队员们在一起,直到深夜才回家。

  有人问他理由,他淡淡地说:“不是我不想家,工作的性质,让我顾不了家。”

  同事们心里清楚,陈根生的家,上有老,下有小,年迈多病的父母需要更多的照顾,年少的儿子需要管教。

  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陈根生很少和家人在一起。

  不仅如此,妻子在加油站工作,24小时工作制让她也无暇顾及家里的事。为了辅导儿子的功课,他有时只能把儿子接到单位,一边指导队员们的工作,一边给孩子辅导作业。

  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除了负责全镇区域的消防救灾工作外,还承担了东林镇的消防任务。

  2013年元旦的时候,东林镇锦山泉心村桥东发生了火灾。当时,陈根生和妻子正在走亲戚的路上。这时,一个火警电话,硬是让他调转了车头,赶到了火灾现场,和队员一起迅速投入到灭火工作。

  看到丈夫一心忙着公家的事,常常是疲惫不堪,妻子也有不理解的时候。

  “等我空了,一定好好陪你。”妻子已经记不清楚,陈根生的这句话重复过多少遍了,但自从丈夫担任队长后的3年多来,始终没有兑现过。

  今年5月,陈根生年迈的老母亲身患重病进了医院,按道理,身为人子的陈根生此时应该呆在老人身边尽孝,可他,仅仅去医院看了他老母亲一眼,便又转身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常感叹:这辈子亏欠父母、妻儿的实在太多,恐怕是还不上了,只有下辈子还了!

  “防火墙”的顶梁柱

  作为基层所队的“一把手”,陈根生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以其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自建队以来,埭溪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共接处警300多次,实施救援上百次,140多名处于危难的群众脱离危险,救援队连续两年获得了“省先进专职消防队”称号,陈根生个人也连续数年被评为镇、区先进工作者。面对褒扬,陈根生从不揽功自傲。

  在救援队里,陈根生是老大哥,始终以一个老大哥的宽阔胸怀来对待队里的每一个队员,不论是在消防救灾的现场,还是在日常工作中,他一直坚持以“制度管人、实干带人、真情育人”的管理风格。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他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浙江消防网”,浏览网站上的最新动态,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对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碰到疑点时,他就会打电话向专业人员请教,直至弄清楚其中的缘由为止。

  为了帮助队员们提升专业技能,他坚持定期组织大家开展集中学习,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他会选取媒体上的典型案例,亲自对事故的处置方法进行细致的讲评。

  为了提升队员们的实战能力,他定期邀请区里的消防官兵来镇上指导进行消防救援演练。

  强将手下无弱兵。“要让每一位队员都成为灭火能手”。这是陈根生的目标。“勇于探索,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精益求精”,这是陈根生明显的特点。在荣誉面前,他没有停滞和骄傲,他将继续带领他的团队朝更高更远的目标挺进。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