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王金法
2016年02月16日 11:15:3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金法是一名朴实的基层干部,曾做过乡农技员、副镇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然而不管职务怎么变化,47年来,68岁的他每天都要利用业余时间,早、中、晚三次通过广播义务向农民群众围绕核心,服务中心,贴近民心的宣传,尤其把消防安全知识作为重中之重。他那从没有间断过的广播,被织里人亲切地称为“王金法广播”、“永不消逝的电波”。

  宣讲上有的放矢,群众语言深入人心。安全工作是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消防安全工作更在政府安全工作中占据首要地位。在广播宣传过程中,王金法同志始终坚持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广播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在经常性的宣传各个层次的消防安全内容的同时,坚持及时宣讲传达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法规、文件,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无漏洞,每次半个小时的广播里,消防安全内容占了近三分之一,考虑到织里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听不懂本地方言,王金法用本色本土的“织里方言”把消防安全知识内容,通过全镇1100多个广播终端电波,将“冬天到,气候燥,防火工作要做好”等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到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同时,紧紧抓住市消防支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六月“安全月”、“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契机,打破以往消防宣传教育局限于拉几条横幅、贴几张标语的单调和表面化形式。深入开展图片、火灾纪实、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的宣传。定期邀请消防专家前来广播站讲授灭火器材使用、初期火灾扑救以及火场逃生等一系列安全知识,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管理上突出重点,提升素质身先士卒。在多年乡镇领导岗位上,王金法始终坚持不断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查漏补缺,消除人为因素带来的隐患。一是以身作则,当好榜样。检查时要求机关安全检查人员必须先以身作则,熟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主动带头,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制度,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消防隐患检查机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每日巡查制度。通过专人专管的方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跟踪、整改,有效避免出现老问题老不改,常查问题常在的现象发生。三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在40多年的工作中,王金法严格落实《消防法》和市消防部门的各项规定。要求所有基层单位的消防安全专业管理人员必须按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参加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坚决杜绝无证上岗。

  学习上丰富完善,传播宣传消防知识。多年的知识积淀和实际经验,让王金法有了丰富的消防知识。不但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而且详细的提出了出现火灾事故的一系列处理办法。通过对干部、群众的宣传,将消防安全知识带入了千家万户,推动了全镇消防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王金法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向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即便是乘车、逛商场,他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消防知识的机会。几十年来,王金法深入到企业、农村、商场、学校、社区、医院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志愿活动,宣传消防知识,解答群众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疑难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金法在工作中全身心的投入,换来的是织里镇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副镇长、乡长等不同的岗位上,从21岁到68岁,整整17128天,他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宣传自己储备的消防知识,换来的是让更多人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让火灾的惨痛历史不再重演。这就是他的梦想和追求,这就是他的人生价值。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