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杨献溪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同志们,请你听认真,上级政府有精神,宣传防火要用心……”这是杨献溪同志在开始进行消防宣传时所编的第一个顺口溜,就是这样一句话从当时的村支书口中传达给每一位村民,让灾后的村民看到了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为了让村民更好地接受消防知识,杨献溪根据一年中的不同时节,用永嘉方言自编了很多套通俗易懂又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消防“顺口溜”。在30年时间中,“家庭防火很重要,屋前屋后勤打扫,水缸满,柴仓空,小孩玩火别乱玩”、“冬天天气很干燥,森林火险特别高,大家山上要牢记,火柴烟头别乱抛”等琅琅上口又非常符合农村实际的消防“顺口溜”每天都会在美岙村这个迷人的小山村准时响起。

  在每一天清晨与黄昏,杨献溪老人就拿起铜锣,从美岙村的村口敲到村尾,用他那独具特色的消防“顺口溜”,提醒村民们要注意消防安全,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提高对火灾的警惕性。在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同时,老人还以实际行动来护卫着这个他心爱的小山村:每年清明,老人就守在上山的必经路口,提醒每一位上山祭拜祖先的村民,在山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火,有时老人不放心,甚至会一整天都在山上巡视,预防各类山林火灾的发生;每到过年过节时,老人就会从村头走到村尾,让村民把烟花爆竹放到村尾空旷的田地中燃放,并用红纸写好消防宣传小知识,粘贴在村中主要道路两旁的电线杆上、路边的墙上;在村尾的山神庙中,老人把祭拜山神用的蜡烛架与香炉移到庙门口的空旷地带,并时常到庙内进行巡视……一问起老人为美岙村消防事业所做的贡献,每一位美岙村的村民都能说出几个老人所做的平凡却又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杨献溪老人自觉进行消防宣传的初期,很多村民并不理解老人的举动,甚至有人给老人起了“癫人”、“黄泥佛”(永嘉方言“傻瓜”、“呆子”的意思)等绰号,但老人并不为所动,只是一笑了之,继续坚持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实现他那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火灾远离这个小山村的质朴想法,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这个美丽的小山村。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村民们开始为老人的举动所感动,开始理解老人的做法,对老人产生深深地敬佩之情。杨献溪老人的“防火经”熏陶了这个美丽的小山村的几代人,当年跟在老人的屁股后面学唱消防“顺口溜”的淘气小孩如今已经都已经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孩子,而这些孩子又再次成了老人的忠实“粉丝”,天天一有空,就跟在老人的后面,学习那些会让他们受用一生的消防知识。

  杨献溪老人的家人一开始也并不理解他的这种做法,认为老人这是自找苦吃,没事找罪受。杨献溪老人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并时常和家人一起探讨研究防火“顺口溜”,一有新的“顺口溜”就先和家人一起分享交流,念给家人听。家人感受着老人对防火工作的那份热怔和执着,分享着老人的那份快乐和喜悦,看着因为老人的努力而给整个小山村所带来的变化,慢慢地开始理解和支持老人的工作。在2011年,老人因为身体不适而入院进行手术治疗,在术后疗养期间,老人心里还一直惦记着美岙村内的事情,一定要出院到村里继续“敲锣”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老人的家人们拗不过老人,最后只好让老人在家大儿子替代老人进行日常的“敲锣”提醒工作,老人才答应继续在医院养病。

  老人的事迹感动着这个美丽的小山村里的每一个人,在老人住院期间,小山村的村民总感觉生活中少了点什么,很多村民自发组织,大家坐3个多小时的汽车到医院看望老人,祝福老人早日康复,早日回到小山村,因为对于这些淳朴的村民来说,杨献溪老人的锣声与消防“顺口溜”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中最为美妙的音乐。

  杨献溪老人的默默付出铸就了累累硕果,在老人三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下,美岙村那场大火以后,全村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民房火灾与森林火灾,因为防火意识已经深种每一位村民的心中,在老人眼里,这个小山村的永远平安就是对他付出的最好回报。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