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阮方松
2016年02月16日 11:37:17 来源: 浙江在线

  阮方松,浙江嘉兴王江泾镇数字电影放映队队长, 53岁的他已经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25年,并在电影下乡过程中义务播放消防电影近25个年头。

  老阮在25年前开始播放消防电影,但也纯属偶然,那个时候嘉兴市乡镇专职消防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嘉兴农村消防力量得到了显著增强,老阮家离王江泾专职消防队很近,专职消防队里有几个是他的要好朋友,有时候他也会跑去串串门,聊聊天。在聊天过程中,专职消防队长告诉老阮,消防宣传也是专职消防队的工作职责之一,但是苦于没有好的宣传载体,光发发宣传册村民也不是非常感兴趣。老阮就自高奋勇主动跟专职消防队揽下了消防宣传的任务,利用幻灯片将消防知识进行放映。而在2007年浙江消防总队拍摄制作的《平安乡村拒绝火灾》的专题片成了他放映的第一部消防影片。

  25年来,每天晚上吃完晚饭,老阮就开着放映车穿梭在王江泾的角角落落。他给大家带去的不光是时下最好看的电影,还给大家带去了各类知识。在这些知识中,消防知识是老阮重点普及的。在播放农村电影的这25年间,他经历了电影的幻灯片、胶片、数字时代,在他家中,到现在还珍藏着“关注消防安全”等字样的幻灯片。现在,翻开老阮的碟片夹,消防内容真不少,有专门宣传如何逃生的宣传片,也有关于消防的新闻,专题报道,消防小常识等的各类影片。

  为了让群众爱看而且记得住,老阮没少花心思,最初,消防电影刚下乡的时候,他将消防新闻、专题报道、消防小常识等以广告的形式在播放电影中穿插,小短片因内容简短、有趣、便于记忆、实用性强,还很受老百姓的欢迎。但是随着日长月久,大家观看影片的热情就慢慢下降了。因为这类片子情节相对匮乏、主旋律过于突出、播了一次两次,第三次就没人在要看了。为此,老阮一方面从外面广进影片,一方面是自己上网搜寻素材制作片子。2007年开始,老阮看到走近中国消防栏目有很多节目非常适合播放,就主动跟重庆栏目组取得联系,栏目组得知老阮免费为群众播放消防电影时,鼓励他要把这个事业继续下去,有影片方面的需要栏目组也会热情提供。

  2010年嘉兴电视台专门采访了电影放映员老阮的事迹。报道播出后,很多乡镇都打电话来询问消防电影放映怎么操作,不少乡镇也开始效仿老阮的模式在电影放映前播放消防影片。

  老阮说,在所有的消防电影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当地、当下发生的热门消防事件的播放,例如“7.17”秀洲区洪合民居特大火灾、“5.16”南湖区余新镇华盛塑料厂特大火灾以及秀洲大队15年新制作的“消防警示片”等,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不仅让他们有了学习消防知识的紧迫感,也让新居民、农民朋友了解最新、最全面的消防信息。

  除了播放消防电影,老阮还是“消防宣传员”和“火患监督员”,常能看到,他的放映机背后还摆放着一大摞的消防宣传资料,电影放到哪里消防宣传资料就发到哪里,这些纸质资料,是对视频、音频消防知识的有利补充。为了及时更新宣传资料内容,每隔半个月,老阮就开着他的三轮车,前往秀洲消防大队和宣传人员协商,制作适合当下宣传重点的资料,比如《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挂历、《消防宣传六进手册》、《家庭防火自查表》等等。截止目前,老阮已经累计发放各类消防宣传品和宣传资料达到十万余份。

  除了见缝插针开展消防宣传工作,老阮他还是“火患监督员”,因为平时自己消防电影看得多,什么样的情况是不允许的,老阮是一清二楚,他常常在发现隐患后及时的跟企业领导反映,甚至在播放完电影后,他也会带领企业员工手把手叫他们怎么查改火灾隐患,查看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以及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老阮到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这么多年的消防电影放下来,有遇到全场停工专门看的,有应付政府文件1、2个人来看的,看得人多不多就直接能折射出企业对消防安全是否重视,这样的企业消防事故也少。”25年的播放电影的经验总结下来,老阮很有感触。

  为了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真正使得消防电影惠及广大群众,只要不下雨,老阮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各流动的放映点。从下半年11月开始,因为天气冷,老阮就会从室外挪到了室内。老阮在室外受到大家的欢迎,在室内更受到很多企业的欢迎,一到那个季节,很多企业都会邀请老阮上门,特别是在消防上吃过亏的企业,更是主动联系要求进企业播放消防电影,其他企业也对消防电影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总是能看到在厂里的电影放映室内,上百人观看消防电影的情景。

  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节过后到10月份组织消防电影下乡,11月至春节组织消防电影进企业,而在2013年,老阮有把消防电影送了校园,让师生寓教于乐学习消防知识。目前,老阮每年播放消防电影的场次已达400余场,至今已累计播放消防电影9000多场。

  当别人问他:“这么多年的电影放映生涯,令你印象最深,最开心的是什么事情啊?”老阮的回答简单而质朴:“看得人越多我越开心!”是的,什么能比工作得到欢迎、支持,并且利国利民、福则百姓更让人觉得踏实、欣慰的呢?!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