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叶胜杰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一、牢固树立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全力推进基层消防格局改造。

  作为枫林镇党委书记,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本人深刻领悟了习总书记关于“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指示精神,深知安全红线就是发展的底线,将全镇的消防安全工作列为我镇的重要民生实事。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解决枫林镇消防配套组织和设施建设滞后,消防日常监管执行力不足等问题,重点部署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村级组织配泵建队建设。全镇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基全部完成了自愿消防队伍建设,并配备消防泵、应急灭火器材,超额完成了上级下派的任务指标。通过村级自愿消防队建设,以期能够第一时间完成灭火救援工作,防止火势蔓延,避免出现重特大消防安生事故。二是细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再监管工作。年初,本人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重新制定出台了消防安全责任制,涵盖了领导班子、部门、驻片驻村干部以及村居四个监管层面,分别从点、线、面三个角度明确了监管主体相互间的职责关系。同时,本人牵头成立了由消防管理站和镇纪委共同组成的日常监管考核办公室,实现了制度和执行的有力对接,有效地提高了基层消防隐患排查监管力度。三是严肃值班纪律,确保责任到人。以县消防工作、安排为指导,认真履行防火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消防防火应急处理机制,提高扑救火灾的能力,全面落实消防防火措施。在节假日、防火期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各部门值班电话、负责人电话一律24小时开通,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联络,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二、严格履行消防安全领域的社会责任,全情投入消防重点专项整治活动。

  2015年7月,根据《永嘉县夏季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我镇组织开展了夏季“双月”攻坚专项整治活动。此项活动作为今年省、市、县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镇上下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活动期间,我全程参与了整体工作的研究部署,全方位监控了排查整治的全过程,在工作开展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实地督查了8次,大大加强了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本人带头组织实施了领导干部结对疏导业主消除隐患活动。在高压的整治氛围下,秉持服务意识,能通过思想疏导的尽量不采取强制措施,确保消防安全理念真正落到实处。通过日以继夜的耐心工作,本人结对的5户重点整治对象,最终自愿实现了整改。全镇在完成整治任务的前提下,没有出现一例强制执行。

  三、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导向,亲身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消防工作的重点是预防,而大多数火灾都是人为造成的,因此,消防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自“五进”活动开展以来,本人每年都坚持下村实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消防安全宣传始终贯穿于我下村调研和指导工作之中。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本人也要求全镇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做好“三懂一会”宣传教育工作,一个家庭的生活轨迹可能就因为我们这点微不足道的宣传发生了改变。另外,本人也十分重视各类演练和学校消防教育工作。每年参加镇里组织的消防演练活动,并要求辖区内所有学校每年必须至少开展一次,主要以逃生和应急救援为主。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