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瑞安市安阳街道办事处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2015年来,安阳街道先后召开13次合用场所及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题会议,9次党工委专题研究会议,发文29个,组织97次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联合执法行动,108次夜查行动,对609户出租房、合用场所采取停水措施,387户合用场所进行停电,拆除木质楼梯1181张,拆除影响消防安全违章建筑和木质隔板332处5.8万平方米,铁窗罩287户、723个,取缔整治无证照86户,抄告隐患单位593家,查封合用场所21家,拘留存在消防隐患拒不整改的房东、二房东22例。行政处罚365例,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5879户16899只。安阳街道先后获得2015年温州市夏季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荣誉,获得2015年度瑞安市镇(街)居住出租房综合管理工作年度考核第一名、2015年度瑞安市镇(街)居住出租房排查整治工作年度考核第一名。2015年8月20日,安阳街道办事处作为近年来唯一一家镇(街)在瑞安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丽水、台州等多地考察团来街道交流学习出租房消防整治工作。

  总结2015年工作,主要是做到“三个三”: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三个到位”。一是人员组织到位。街道以1200平米的瑞祥社区作为消防工作人员专属办公场所,在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夏季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期间抽调消防站、新居所、安监所、城建办等精干力量50多人在瑞祥社区集中办公,全面开展隐患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二是业务培训到位。利用“周三夜学”集中开展了11次消防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街道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经费保障到位。今年共投入163万元作为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经费,用于户管中队、消防中队队伍建设,消防设施更新等,保障了工作高效运行。

  二是部门联动,强化“三项措施”。一是排查梳理,摸清底数。以归零的心态组织驻村(社区)干部会同村(社区)干部、安监员、户管员、消防中队队员、派出所民警,摸清街道生产经营单位和出租房底数,分别在一月初、三月份、六月份、九月份、12月份开展了5次地毯式大排查,排查出租房6773户、合用场所2242户,检查电线线路9015户。二是整合力量,联合执法。以“销案制”为模式,按照“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工作思路,对存在隐患的6773户出租房按照“一户一档”跟踪专项整治。为了确保各职能部门既分头把关,又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安阳街道实行分级负责制:对排查中发现的一般性事故隐患,由驻村(社区)干部牵头督促整改;对于单个单位难以处理或者综合型事故隐患由街道牵头通过每周至少1次联合执法行动,每10天1次整改进度公示,开展现场责令整改、限期督查整改,到期复查整改,联合执法促改,环环相扣促进分类整治。三是层层发动,营造氛围。结合各季火灾发生特点,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消防安全提示、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等,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十进”活动,2015年来,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万余份,发送短信提示近3万条。

  三是长效管理,健全“三套机制”。一是健全网格管理机制。把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户管员、消防员分到街道144个网格,建立街道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网格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执行长制度。二是健全一户一档机制。根据排查整治情况,逐户填写消防安全排查表、统计表,及时录入消防信息平台出租房信息库,对6773户出租房和2242户合用场所分别建立了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街道与各村居实行档案一户两地备份,消防与综治内容实行同户同档整合共用。三是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推行出租房消防监管工作“四个一”,即一汇总一分析一执法一奖惩的长效管理机制:网格干部将排查情况每周至少一次汇总到街道消防站;街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五下午召开情况分析会,掌握工作进度,汇总分析具体问题,排出约20个安全隐患整治重点作为次周联合执法对象;每周开展至少一次联合执法,并及时函告有关职能部门;出台《安阳街道安全生产、出租房消防工作考核办法》,每半个月一张贴通报进度表,每季度开展安全生产和出租房消防工作督考,对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集体实行严格考核奖惩,切实落实责任。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