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温州龙湾新城村:古堡展现别样风情 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2016年03月04日 15:32: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王铮铮

  新城村村貌

  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嘉源麦麦酒

  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嘉源麦麦酒

古城墙一角
 
游客统一着装拍照留念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温州市龙湾区新城村坐落在永中街道街道的东南面,全村在册人口4803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900多人,党员195人。永昌堡是省内唯一一处由民间自发兴建的抗倭城堡,对研究明代沿海抗倭体系具有相当的军事人文史料价值;是明清时期温州文化中心,历代学风浓厚、人才辈出;又是具有明代建筑特色的滨海型浙南水乡典型。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3月04日讯 (记者 王铮铮) 三月的季节,阳光明媚、微风徐徐。行走在温州市龙湾区新城村的石板路上,游客们爽朗的笑声惊醒了春日懒洋洋的耳朵,小船上的游客享受着春日慵懒的时光。这里是历经450多年风雨沧桑的古城永昌堡,新城村是永昌堡所在地,作为“2016·美丽浙江——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新城村拥城而居的村民,见证了古堡的点滴变化。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永昌堡展现出古朴与现代交融的新貌,成为温州的一道别样风景,成为了旅行路上养眼的风景线。近几年来,龙湾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通过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推行整村改造、部分修复、综合整治三种建设方式,力争构建具有龙湾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格局,努力营造氛围,使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改变,提升幸福感;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结合各村实际充分挖掘特色,打造亮点,做足文章,以更大的决心,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美丽经济进一步延续了文化的传承。

  美丽古堡笑迎八方来客

  悠闲的午后,约上朋友、带上好心情,与古堡来一次美丽的约会。近年来,永昌堡得益于政府重视和村民支持,知名度不断提升。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如今,永昌堡的保护和开发渐成规模,已成为温州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走在古堡城墙上,穿着统一八路军服装的阿姨们正在开心地拍照,拿手枪、敬礼……玩转各种不同pose,英姿飒爽的范儿被相机记录着。年轻的姑娘们在靠近城墙的后花园里,穿着学生装,手拿书籍,在镜头前展示着属于年轻人青春文静的时刻。

  据悉,2015年“五一”假期,永昌堡共接待5000多人次游客,与2014年同期相比,游客数量大幅增加。永昌堡管委会还在景区建有独立中英文域名的网站,设有永昌古堡、古迹寻踪等多个项目;并建立微信公众号,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永昌堡。

  置身古堡内,高墙、故居、小院……令人顿生怀古之情、使人流连忘返。

  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

  为了发展古堡旅游,龙湾区文化局、永昌堡旅游管委会有意识地引入一些优质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古街里,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省级老字号——郑嘉源麦麦酒的店铺飘出一阵阵酒香。门口的大酒缸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让人不自觉地进入了酒的世界。

  “我们选择在新城开始新的生活,现在看来十分正确。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来旅游的人非常多,正月初一光麦麦酒的营业额就达到3万多元。”郑嘉源老板娘孙晓微说。现在,她手头已经接到五六个“三八”妇女节期间的团队订单。

  麦麦酒不仅仅是“酒”,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当文化与旅游碰撞,新的火花被点燃。作为麦麦酒的第六代传承人,老板郑阿晓谦虚地告诉记者:“我的酒不仅是老字号,也是文化非遗,跟永昌堡的气质完美搭配,现在来永昌堡旅游的游客不仅能感受永昌堡的风韵,也可以品尝麦麦酒的古香。”

  新城村的古街两侧,村民们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在永昌堡1号码头,叶秀权夫妻俩站在店门口,悠闲的看着门前路过的客人。他们原来经营着一间副食品小超市,看到永昌堡的游客日渐增多,增开了一间民族服装出租店,并投入2万多元购置2艘小木船,在门前河道出租。“就像上班一样,每个月有几千块的收入,天气好的节假日,生意会更好。”在永昌堡,有许多和叶秀权一样的村民,在家门口,经营起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经济”,提供游船、服饰、餐饮、摄影等一条龙服务。

  当乡村旅游不断提升,当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带来的双重效益显而易见。当历史的车轮翻卷着现代化的城市气流,古堡在保留着原真的同时,敞开怀抱接受着时代的进步。

标签: 龙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