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那么远,这么近
2016年03月05日 07:06:01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三月的北京”,应该是这些天跑全国两会的媒体记者们在写稿时用到最多的一个意象。

  三月的北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树枝上的绿意还未来到,迎面而来的风还有些寒意,人们的冬装依然厚实。

  即便如此,也丝毫不影响两会的热度和魅力——汉语拼音“Lianghui”直接出现在外媒的报道中,代表、委员的身影频频刷新我们的微信朋友圈,有记者带着VR360度全景相机在两会现场抢抓新闻……所有的这一切,都清晰地呈现着两会里的宏观和微观;所有的这一切,也让每个人和两会的距离近了,更近了。

  不过,我依然好奇。13多亿人口,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的两会,如何拉近与每个人的心理距离?

  1214公里,两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3月2日,我跟随着浙江代表团赴京参会,坐在身边的全国人大代表、衢州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红说,空间的距离或许只是仔细看完一份报纸的时间。她记得,那天的《浙江日报》版面上,有“五水共治”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有跨贸小镇的靓影,有“经济转型,有坎坷不足为奇”,也有杭州从制度上倡导社会文明的新闻。

  “虽是浙江的故事,但却是全国的缩影;每个人的这一年,也浓缩着整个国家的一年。”郑玉红一句话,启发了我。的确,两会是个瞭望台,我们能知道中国的未来之路怎么走,所以才能更加清晰地定位自己,在两会,个人命运和国家未来同频共振。

  3年不见,终于在北京相遇。3月3日,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我见到了一位“老友”——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3年前,在杭州城站火车站,他坐上高铁,前往公司位于北京的新药研发中心讨论研究项目;3年间,这家坐落在余杭的初创公司已经扩大到了700多人的规模,他主持研发的抗癌药项目“盐酸埃克替尼”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丁列明这次带来的建议中,就是关于深化创业创新的。“在浙江,做一番能惠及更多人的事业,这份初心一直未变。”丁列明的一番话,感动了我。没错,两会是个融汇点,这里有孜孜探索的面孔,有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在两会,个人奋斗和人民福祉紧紧相连。

  一个建议,两年坚持。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秋芳欣然打开房间的门,启动电脑,给我看关于“尽快出台快递包装行业标准,促进产业提升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建议。这个建议题目并不陌生,因为去年她就曾提过,多家媒体也关注过。不过,今年这份建议不仅有更深入的调研,而且还附上了一份草拟的“快件包装行业规范纲要”。

  “紧跟热点,不仅要关注大家都看到的问题,也要看到大家还未发现的问题。”徐秋芳的感言,激励了我。的确,两会是场思想盛宴,不回避热点,善于发现并勇于为身边的痛点、冷点发声,在两会,个人情怀与发展理念不约而同。

  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群体,个人与社会,在两会的节点上,呈现在我眼前的,是无限近。“民众呼声,会有所应”,所以,没有什么比两会更能无限拉近国家和个人的关切,也没有什么比两会更适合成为每个人生活的落点。

  那么远,这么近,两会带给我们每一个人思考。我们对两会的关注和热情,必将为国家的美好未来指引方向。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